新华网 > > 正文

美至今未全面解除对古巴封锁及禁运

2016年02月20日 08:11:03 来源: 钱江晚报

  1928年1月,也就是还在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1959年掌管政权之前很久,当时的美国总统卡尔文·柯立芝访问了古巴首都哈瓦那,成为迄今唯一一位访问过古巴的在任美国总统。

  美古关系已冰冻了半个多世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1962年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奥巴马上台后逐步调整了对古政策。2014年12月,美国和古巴重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但是,美国至今没有全面解除对古巴的封锁和禁运。

  奥巴马出访古巴消息出来的当天,美国总统参选人已对此展开猛烈抨击。共和党参选人卢比奥对CNN说,如果他是总统,不会访问这个岛国,“除非古巴成为自由之地”。另一名共和党参选人克鲁兹称,即便其父是古巴移民,也对奥巴马此访大加指责。虽然奥巴马政府调整了对古政策,从孤立封锁改为接触交往,但美国政府试图干涉古巴内政,促进所谓“民主”,希望古巴“变色”的初衷并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手段和方法。对此,古巴政府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735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