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两大在野党向国会提交新法案 欲替代安保法

2016年02月18日 16:04: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民主党及维新党本月18日向众院提交了《领域警备法案》等3个法案,力争替代安倍政府去年9月出台的安全保障相关法。3个法案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违反宪法,提出在合宪范围内充实自卫队活动。

除此之外,两党还在准备旨在废除安保法的另2个法案,计划和共产、社民、生活党19日在国会内召开党首会谈后,五党一同提交至众院。此举旨在瞄准夏季日本参院选举,把安倍政府安保政策的功过作为争论点。

据了解,日本民主、维新两党2015年12月就组成众院统一党团达成共识时,曾确认提交替代安保法的法案。另外两个法案分别为《周边事态法修正案》及《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合作法修正案》。

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代理大岛敦在提交法案后的记者会上强调:“这些反映出日本能够在外交、安保方面采取具有现实意义的应对。”

据悉,日本《领域警备法案》的核心内容是,为应对武装集团在离岛登陆等未达到“武力攻击”程度的“灰色事态”,仅限国会事先批准的区域,自卫队可在没有内阁决定的情况下实施治安出动。

两党在2015年的例行日本国会上也曾共同提交《领域警备法案》。维新党还提交了另外两份法案,民主党则未提交。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731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