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局势:地区利益争夺困局难解
2016-02-18 07:16:37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分子。

  美俄等国所达成的停火期限已经临近,但叙利亚的战火却越燃越旺。近日,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更是吐露了联手出兵的意愿,给纷繁复杂的中东局势又添了一把火。

  当前,中东乱象不减反增,局势更加扑朔迷离,解局也似乎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多股势力的“竞技场”

  沙特和土耳其的出兵表态已经招来了叙利亚方面的尖锐回应。16日,叙利亚驻俄罗斯大使里亚德·哈达德表示:“任何武装力量的干涉都应该得到叙利亚政府的同意,否则就是对叙主权的侵犯,我们对此无论如何都不能忍受。”

  沙、土与叙利亚政府的针锋相对仅仅是当前中东局势的一个小缩影,现下的中东已然成为了多股势力的“竞技场”。近几天,俄罗斯孜孜不倦地在叙利亚北部要地阿勒颇上空向恐怖分子投掷炸弹,叙反政府武装则在美国、土耳其、沙特、卡塔尔等国的支持下与叙政府军展开激战。土耳其也开始炮轰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控制区,沙特则将自家的战斗机开上了土耳其空军基地的停机坪。此外,跃跃欲试的伊朗也通过伊拉克什叶派和黎巴嫩民兵组织积极扩大着自己的势力。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言,眼下混乱的叙利亚仿佛正在上演一场小型的“世界大战”。

  俗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在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却变成了“敌人的敌人还是敌人”。在这个人人都想来插一脚的“弹丸之地”,各国掐起了“罗圈架”,并且目前看来毫无相让之意。

  国家利益是行动导向

  各国纷纷将手伸向中东,他们到底在争什么呢?

  “现在叙利亚的政治秩序已经解体了,各国争的是叙利亚未来的秩序。”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更进一步来说,各国争取的是让未来的中东局势更符合自己的利益,而在这一点上,大家可以说是“各怀鬼胎”。

  俄罗斯想要把握住叙利亚这个地中海的最后据点、土耳其在警惕着库尔德人的独立、沙特期望着一个带有宗教色彩的逊尼派政权、伊朗则想要保全巴沙尔政府这个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抓手。中东的“代理人战争”实为一场国家利益的拉锯战。利益诉求难以调和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的相互“为难”便成了各国之间相处的常态。

  除国家利益之外,叙利亚北扼俄罗斯、西通地中海的战略要冲位置也使其成为了野心家们的“竞技场”。人人都想在此分得一杯羹,更加加剧了中东的混乱。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国为利益打得不可开交时,本应成为众矢之的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反而“坐山观虎斗”,获得了喘息的机会。此次土耳其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过程中,IS甚至主动为其让路。如此形势下,笼罩全球的恐怖袭击怕是会更加令人忧心。

  合力难成 乱局难解

  “中东的势力多,形成合力非常难。”对于中东的未来,李绍先的态度并不乐观。尽管已有伊朗核协议和平解决的先例,但在叙利亚问题上,政治解决之路却并不好走。

  “要想实现叙利亚危机的和平解决,绕不过三道坎儿。”李绍先介绍说,这三道坎儿分别是对恐怖主义和反政府武装的界定问题、巴沙尔政权的去留问题和眼前面临的停火问题。在这三大问题上,各国目前仍旧是针尖对麦芒,仅就巴沙尔政权的存留而言,根本立场相左的美俄就很难坐在谈判桌前。因此,“中东乱局,在短期内只能是无解。”李绍先说。

  除此之外,此次沙特和土耳其的表态也将传统的国际安全规则进一步推向了岌岌可危的境地。若其他国家纷纷效仿,中东的和平将更加难以企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29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