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东盟友谊历久弥新

2016年02月18日 07:13:52 来源: 人民日报

  在东盟所有对话伙伴中,东盟与中国关系的发展是最为全面的

  东盟与中国的对话关系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今年9月,双方将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具有纪念意义的领导人会议,将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到一个更高水平。

  在去年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双方完成了关于《落实东盟—中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16—2020)》的磋商,这对于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这一计划包含了263项实实在在的内容,将会促进双方前所未有的密切交流与合作。从政治安全合作到经济文化交流,从人权与媒体对话到人道主义和灾害救援,这些合作行动对东盟—中国关系实现了制度性和功能性全覆盖。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行动计划还包括了双方在空间领域的合作,这意味着东盟国家将受益于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先进技术。

  当前,在东盟所有对话伙伴中,东盟与中国关系的发展是最为全面的,中国也是第一个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地位以及各项由东盟主导的机制的国家。这也说明了为什么东盟与中国迄今已经在多领域成立了至少48个委员会和工作组,以商讨和履行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相较之下,东盟与其他对话伙伴建立的联合委员会数量远不及此。

  中国与东盟的友谊历久弥新。我们不能忘记,中国是最早对《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表示支持的国家,并于2003年率先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此同时,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804亿美元,有110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到访东盟国家,中国接待东盟国家游客约600万人次。

  未来,东盟与中国将会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教育以及科技交流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双方关系也会得到长足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合作将会不断夯实东盟与中国的互信基础,为解决南海问题、推动海洋合作提供契机。东盟与中国正在共同为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而不断努力。

  在今年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举行之时,期待领导人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中增进彼此的了解,就如同亚洲这个大家庭一样。

  (作者卡维·钟吉塔翁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28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