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理会强调:英国若脱欧 欧盟将面对解体风险

2016年02月17日 13:45:04 来源: 新华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7日报道,欧盟及其成员国正在就说服英国留在欧盟进行密集外交协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警告,英国退出欧盟将导致欧盟面临解体的威胁。

  图斯克15日在访问罗马尼亚时表示,拥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来到了“关键时刻”,他呼吁欧盟各国领导人在即将举行的谈判中谨慎行事,因为“这个过程非常脆弱,解体的威胁切实存在”。

  图斯克较早前在巴黎表示,希望本月18日和19日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春季峰会能够达成协议,以争取英国留在欧盟。

  法国总统奥朗德与英国首相卡梅伦15日在巴黎进行会谈。唐宁街发言人会后表示,两位领导人“同意我们在英国重新谈判课题上取得良好进展,欧洲理事会起草的文案为本周峰会达成协议提供了坚实基础。”

  去年11月,卡梅伦发表演讲就英国留在欧盟,向欧盟提出四项改革要求,包括确保欧洲共同市场对英国等非欧元区国家一视同仁;增强欧盟竞争力,减少对成员国经济的束缚;允许英国不参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控制欧盟进入英国的移民,减少对欧盟人口自由流动原则的滥用等。法国已表示不能接受修改欧盟协定以满足英国的要求,法国担心欧盟若让步将赋予英国否决欧元区计划的权力。

  卡梅伦本月19日或公布脱欧公投日期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如果本周欧盟峰会能达成协议,卡梅伦可能会在19日公布脱欧公投日期。

  有报道指出,无论卡梅伦在欧盟峰会上敲定何种协议,英国国内还是会有一些派系不满,包括来自卡梅伦所属的保守党。

  图斯克本月初公布一系列向英国妥协的方案,包括对欧盟移民领取就业福利设定“紧急刹车”。

  该方案能否在本周欧盟峰会获得通过还是个大问号,因为一些成员国已经觉得欧盟对英国作出太多让步。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27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