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沙特等四大产油国达成产量冻结协议

2016年02月17日 10:35:11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沙特等四大产油国达成产量冻结协议

  2016年1月25日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城市科加雷姆一处油田拍到的开采场景。图片来源:路透

  据《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16日表示,这四国不会将原油产量增至高于1月份的水平,条件是其他主要产油国也采取这一行动。这是数年来的首个旨在提振油价的协同行动。

  这一协议是上述四国的石油部长在卡塔尔的一次会议上达成的,但协议附带一个重要条件:伊朗和伊拉克必须也停止增产。

  《华尔街日报》称,伊拉克的产量已经飙升至纪录水平,旨在赚取更多收入来支持打击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的行动,与此同时,伊朗在西方国家针对该国的核制裁解除后正试图增产。

  该协议仍标志着沙特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简称:欧佩克)态度发生巨大转变,一年多来他们都未采取行动阻止油价滑落至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冻结产量代表着他们与委内瑞拉等希望直接减产来恢复供需平衡的国家达成妥协。

  会议进行期间油价上涨5%以上,但产量协议消息公布后油价回落。布伦特原油涨2.5%,至每桶34美元以上。欧洲交易时段前市中段,西得克萨斯州中质油上涨1.66%,接近每桶30美元。

  沙特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石油部长欧那密表示,将产量冻结在1月接近纪录高位的水平已是充分的举措,他希望其他产油国将会加入该计划。委内瑞拉石油部长Eulogio Del Pino称,17日将在德黑兰与伊朗和伊拉克进行更多的磋商。

  路透援引欧那密表示,“我们同意冻结产量的理由很简单:这是未来几个月我们将评估和决定是否采取其他步骤稳定和改善市场的开端。”

  他表示,“我们不希望价格剧烈波动,不希望削减供应。我们想满足需求,想要一个稳定的价格。我们要一步一步来。”

  委内瑞拉

  欧佩克的一位官员称,委内瑞拉的官员们已经向沙特做出保证,即伊朗和伊拉克可以被说服参与这一计划。委内瑞拉的石油部长Eulogio del Pino计划周三在德黑兰会晤伊拉克及伊朗的石油官员。

  卡塔尔

  《华尔街日报》援引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穆罕默德萨利赫萨达(Mohammed al-Sada)称,卡塔尔几乎马上将与其他主要欧佩克/非欧佩克产油国展开密集的沟通。

  俄罗斯

  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表示,他预计本国今年产量将持平上年水准,因此对该国而言,冻结产量并不是问题。

  作为非欧佩克成员国,俄罗斯在1月份的产量已经达到后苏联时期的峰值水平1,088万桶/日。

  伊朗

  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达成冻结产量计划,但根据协议,还要看其他产油国是否同意加入。多家外媒称,伊朗或仍是障碍,但或会给予特殊条件。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伊朗官员曾表示,在石油产量恢复制裁前水平后,才会考虑控制产量。伊朗称,已将石油产量提高40万桶/天,开始向欧洲输送原油,并计划将产量进一步提高100万桶/天,之后才会配合产量行动。

  而对于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来说,其他产油国的合作是达成协议的最重要因素。

  欧佩克官员此前已表示,由于美国、伊拉克、俄罗斯及其他产油国的产量增长,欧佩克提振油价的工具,即减产的做法效果已不那么明显,因为这么做只会让竞争对手受益。

  (编辑:田阿萌)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726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