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图斯克:英国脱欧会让欧盟面临实实在在的分裂风险

2016年02月17日 08:24:06 来源: 环球时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5日警告称,“英国脱欧”让欧盟面临了“实实在在的分裂风险”。

据德国《世界报》16日报道,这位正在为英国“留欧”积极奔走的波兰人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表示,欧盟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刻”。关于欧盟阻止英国退出而提出的“改革计划”的谈判过程十分脆弱,分裂的风险真实存在。图斯克呼吁欧洲领导人以谨慎的态度来处理目前的局面。“一旦破裂将无法修补。”图斯克称,英国是否能够留在欧盟,也关系到欧盟的前途。“我们必须共同做决定,不能也不会在欧洲的价值观上妥协。”

在18日至19日的欧盟峰会来临之前,图斯克正走访几个欧盟国家,以便各国同意“改革计划”。除了会见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图斯克还会见了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卡梅伦和法国总统奥朗德15日在巴黎进行最后时刻的会谈。双方对达成协议展现了“政治意愿”,但未能达成一致,双方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卡梅伦希望欧盟峰会可以拍板协议,为英国最早今年6月举行的脱欧公投铺路。德国《焦点》周刊表示,欧盟内部关于“改革计划”存在巨大的争议。许多政治家认为,“改革计划”有利于英国,却无利于欧盟。奥朗德近日表示,不能接受修改欧盟协定以满足英国的要求,也不允许英国阻止实施加强欧元区的措施。

“欧盟分裂并不是幻影。”德国新闻电视台担忧称,不仅英国脱欧问题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在难民问题上,欧盟也出现严重分歧,这些问题正在动摇欧盟稳定的基石。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法国总理瓦尔斯15日晚也称,若英国退出欧盟,欧盟将进入不可逆转的解体过程。“欧盟的瓦解将是一个可怕的倒退。”

与此同时,英国国内脱欧声音高涨。ComRes公司公布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49%的英国民众表示将投票支持留在欧盟;41%的人主张脱离欧盟。不过,支持留欧的人数比例在过去的1个月内减少了8个百分点。伦敦政经学院资深教授西蒙·希克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时间越长,英国支持留欧的人数就会越少,尤其是在眼下叙利亚难民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环球时报驻德国、英国特约特派记者 青木 黄培昭】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726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