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苹果支付18日凌晨登陆中国 业内人士称比支付宝微信更安全

2016年02月17日 07:34:01 来源: 解放日报

  广发银行、建设银行等国内银行宣布与苹果支付(Apple Pay)的合作,将于18日凌晨5时正式上线。这意味着苹果公司的移动支付服务终于在中国落地了,中国消费者也能通过苹果手机、苹果手表等智能终端体验全新的支付方式。

  Apple Pay于2014年10月率先在美国上线,去年7月登陆英国,11月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推出,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五个、亚洲第一个上线该服务的国家。

  根据苹果公司官网信息,中国目前共有广发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19家银行合作伙伴。只要用户拥有这些银行的信用卡或借记卡,并将他们与Apple Pay 关联,就能使用新的支付服务。

  不过,Apple Pay与之前国内消费者已经熟悉的支付宝钱包、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工具常用扫码方式完成交易不同,采用的是近场支付技术。也就是说,当用户需要进行支付操作时,要把手机靠近带有近场支付技术标志或Apple Pay标志的POS机后,使用苹果智能终端自带的指纹认证功能,就可以完成支付,整个过程并不需要输入与用户Apple Pay中关联的银行卡信息。

  IT技术专家陆蓓指出,从技术手段看,Apple Pay可能比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等更安全。当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等发起扫码支付申请时,如果不是使用账户余额消费,而是选择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关联的银行卡,那么平台就会通知银行扣款,银行再反馈扣款成功消息给平台,最终平台告诉用户和商户付款成功。在这过程中,仍有用户账户信息泄露的风险。

  Apple Pay却不同,使用的是叫做“Tokenization”的技术,将银行卡信息转化成一个字符串(Token)存在手机、手表等智能终端中。当用户发起支付申请时,智能终端通过该Token生成一个随机Token和一组动态安全码发给银行,银行再通过Token服务将其还原成银行卡从而回传授权完成支付。换句话说,加密的Token不仅不让商家获得用户的银行卡信息,就连苹果公司也得不到这些信息,而使用过程中的用户身份认证,又是安全性更高的指纹,所以Apple Pay的安全性要比目前常见的移动支付高一些。

  不仅如此,Apple Pay的便捷性也优于目前的第三方支付。陆蓓表示,目前用户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大多需要网络环境,要么是WiFi,要么是运营商的移动数据,在移动网络信号不佳或不安全的环境下使用移动支付,不仅困难,还存在安全风险。但Apple Pay采用的近场技术,不需要移动网络支持,只要相关POS机同样具有近场支付技术,就能完成交易。从使用流程看,Apple Pay只要靠近POS 机、按指纹两步就可完成,比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等打开应用、扫码等步骤更简洁。

  虽然Apple Pay有很多优势,但业内人士认为,要想在中国普及仍需一段时间。这是因为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在国内不仅拥有大量个人用户,在商户端的普及率也相当高。Apple Pay要想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还得花不小的力气。另一方面,虽然近场支付技术已成熟,但具有这项技术的POS机的普及率还有待提高。(记者 任翀)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25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