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脱欧的经济账

2016年02月17日 03:03:4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宣布英国脱欧公投可能提前到今年夏天举行。对此,不管是政界还是商业的领袖们都不淡定了,纷纷表示“若英国脱欧,后果很严重”。那么,英国脱离欧盟会付出什么样的经济代价呢?

首先,若英国脱离欧盟,英镑将受到挤兑。

对于一个需要填补巨额海外赤字、没有资本管制的国家而言,英镑挤兑将是一个重大风险。在持有英国资产被视为高风险的情况下,汇率将暴跌。这种结果将需要政府、银行、家庭和企业付出更高利息来说服其他人贷款给他们。

来看看各大投行的预测。德意志银行表示,英国退欧将拖累英镑汇率走低。该行预计英镑对美元汇率在2017年底将跌至1英镑兑1.15美元,欧元对英镑汇率在2019年底将升至1欧元兑0.82英镑。瑞士信贷集团预计,欧元对英镑的汇率将升至1欧元兑0.83英镑,英镑对美元的汇率将跌至1英镑兑1.20美元。高盛预计,英镑对美元汇率将跌至1英镑兑1.15到1.20美元左右,欧元对英镑汇率将升至1欧元兑0.90至0.95英镑。

其次,若英国退出欧盟,英国经济将受到冲击。

如果英国脱欧,英国经济赖以运转的许多协议、规定和法律依据将被打破,该国经济将发生剧烈震荡。比如,英国将需要争取到欧洲单一市场的准入,要与其他60个国家和地区重开欧盟贸易协定谈判,要将数以千计的欧盟法规重新写入英国法律。

一方面,这些事情的结果未知,好坏难料,诸多的不确定性会损害市场对英国经济的信心。另一方面,在这些事情的推进过程中,英国与欧盟贸易往来、市场准入等方面该以何为依据?要知道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仍是欧盟。

评级机构穆迪认为,脱离欧盟将在短期甚至中期内对英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中期经济影响主要取决于英国能与欧盟协商达成的新贸易协定。脱欧将加大英国国内政治风险,并可能降低经济决策的可预期性和有效性。“如果英国退出欧盟,我们可能会将英国评级展望降为负面。我们预期英国经济增长下滑并可能长时间面临不确定性。”

标准普尔指出,脱欧可能会使英国大规模经常账赤字的重要融通来源面临风险。在最糟糕情境下,脱欧还可能有损英镑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角色,从而移除我们自全球金融危机开始以来赋予英国“AAA”评级的一大重要支撑因素。

第三,若英国脱离欧盟,全球金融市场将面临威胁。

乍一看,这个论点似乎有点夸张,其实不然。全球目前处于超级债务周期的调整阶段,全球金融市场很容易受到不稳定因素的冲击。

去年年底,美联储加息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就是今后利率只会上升,不会下降。这就意味着整个50年债务周期的下调,这是个大的债务周期调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说:“整个大周期在调整,市场非常脆弱。将于今年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增加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而市场最怕的就是不确定性。”

德意志银行指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英国金融服务进入欧盟其他地区将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其影响并不仅局限于在英国上市的银行,也包括那些以英国作为活动中心,并在全欧洲开展业务的全球性金融机构。

靠主打经济牌赢得2015年大选的英国保守党,在面临这三笔经济账时,难道会不理智吗?与其说英国脱欧公投是与欧盟决裂的宣言,不如说是英国政客们的一场豪赌。冒一点风险,下一点赌注,换来更大收益。(吴丛司)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724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