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乌克兰总统要求总检察长辞职和政府全面改组

2016年02月17日 06:40: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基辅2月16日电(记者钟忠)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6日要求总检察长邵金辞职,同时要求总理亚采纽克在现有执政联盟的基础上全面改组政府。

  波罗申科当天在总统网站上发布的讲话视频中说,邵金在职期间为检察院系统的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国家反腐局和国家调查局,“但遗憾的是,乌克兰总检察院未能获得社会的信任”。

  在谈及政府时,波罗申科说,内阁为挽救国家、稳定经济和启动改革做了大量工作,但失误大于成就,为了恢复民众的信任,需要“动手术”。

  据乌通社报道,邵金已于当天提出辞职。他于2015年2月出任总检察长,因推行司法改革不力和无力进行高层反腐案件调查而广受批评。

  乌通社还报道说,乌议会16日晚对政府不信任案进行投票表决。有194票要求政府下台,未达到法律要求的简单多数票,即226票,亚采纽克政府涉险过关。

  乌克兰执政联盟由波罗申科联盟、亚采纽克领导的人民阵线、前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祖国党等组成。由于各党派的政治主张和利益诉求差别巨大,一系列法律法规迟迟得不到议会通过,致使亚采纽克政府的改革裹步不前。加上乌克兰东部冲突等影响人民生活水平,乌国内要求亚采纽克政府下台的呼声一直很高。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反腐败领域缺乏进展为由,威胁将暂停对乌克兰17亿美元的贷款。此外,由于赋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泛指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更多自治权的宪法修正案一直未获通过,新明斯克协议的执行陷入僵局,西方近期对波罗申科当局颇多微词。乌克兰当局面临着来自国内和国外的巨大压力。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06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