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解组织敦促哈马斯同意组建新政府及举行大选

2016年02月17日 05:31: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拉姆安拉2月16日电(记者高路 刘立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秘书长埃雷卡特16日呼吁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同意组建联合政府并举行大选,以真正实现民族和解。

  埃雷卡特当天在接受当地一家电台采访时说:“建立新的联合政府、举行立法会和总统选举是实现巴勒斯坦和解的途径。”他呼吁哈马斯尽快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埃雷卡特强调,加沙是巴勒斯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巴勒斯坦必须尽快结束内部分裂局面。他警告说,巴勒斯坦不应该“陷入以色列设计的圈套,孤立加沙”,称这将阻碍巴勒斯坦建国梦想。

  针对埃雷卡特的表态,哈马斯领导人萨拉赫·巴尔达维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哈马斯愿意实现民族和解,该组织领导人正在研究近日与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方面在多哈会谈的结果。但在双方再次举行会谈之前,哈马斯不会作出最后表态。

  哈马斯和法塔赫双方代表团本月早些时候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商讨和解问题。双方在会后表示,内部和解出现了“实际的愿景”,但没有透露谈判具体内容。

  多个巴勒斯坦派别16日发布一份联合声明说,巴各派别欢迎法塔赫与哈马斯近日在多哈举行和解会谈的努力。目前双方应就如何实施之前达成的协议制订方案,特别是就哈马斯员工工资、加沙口岸关闭以及加沙电力短缺等问题寻找解决途径。声明说,“举行大选、政治合作以及改组巴解组织”是真正实现内部和解的必要内容。

  2007年,哈马斯武装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约旦河西岸则受控于法塔赫,巴内部自此呈现分裂局面。近年来,巴内部和解进程时断时续,始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2014年4月,法塔赫与哈马斯签署协议,联合政府如期于当年6月初建立。但以色列国防军随后对加沙地带进行大规模军事攻势“护刃行动”,导致这两大派别之间积怨加深,加之哈马斯指责联合政府未按约定支付加沙4万余名哈马斯公务员工资,巴内部和解进程被迫搁浅。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06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