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意大利海岸环境污染拖累经济发展

2016年02月16日 10:50:37 来源: 新华网

 

  著名的观光度假胜地阿马尔菲海岸位于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亚大区索伦托半岛,海岸绵延萨莱诺海湾北部,环境优美、自然景观丰富。古老精致的房屋错落有致,掩映在青山碧海之间,构成一幅修长的美丽画卷。新华社记者 许逆之 摄

  新华网罗马2月15日电(记者罗娜)阿马尔菲是意大利南部的一段海岸线,它以崎岖的地形,如画的风景和独特多样的城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然而,这片意大利最美的海岸正受到污染的侵蚀,其负面影响甚至有可能牵连意大利的经济发展。

  近日,意大利警方宣布查处了一起污染案件,南部坎帕尼亚大区的两个净化厂因设备故障向阿马尔菲海岸的核心区域排放了大量污染物质。目前,包括阿马尔菲和普莱伊亚诺两市市长在内的16人正在接受调查。当局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这一事故不仅会破坏当地环境,还有可能对游客的健康造成威胁。

  “很遗憾,这在意大利并不是个案”,意大利环保组织“环境联盟”专家乔治·赞佩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说,“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放入海,已经造成了许多海域的污染,而其中一些区域目前仍然对游客开放。”

  环境联盟从1986年就启动了一项名叫“绿色帆船”的海洋污染调查项目。2015年,科学家用2个月的时间在意大利半岛(又称亚平宁半岛)周围水域采集了266份海水样本。调查结果显示,样本中45%含菌量超过法定标准。这意味着在意大利的海岸线上平均每62公里就分布有一个污染点,总共约有120处海域受到污染。

  报告显示,全意大利最纯净的海岸位于撒丁岛、威尼托以及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大区,而位于中部的马尔凯、阿布鲁佐和南部的西西里等热门海岸观光景点均为污染重灾区。

  据赞佩蒂介绍,水泥厂循环水违法处理,工厂排污处理效率低下,污水、油污和垃圾的非法倾倒是造成意大利海岸污染的主要原因,而目前25%的地区还没有足够的污水处理系统。

  赞佩蒂认为污染不仅破坏了当地环境,还对经济发展造成很大的阻碍。意大利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因为向河流和海洋倾倒废水接到了欧盟的两笔罚单,而目前的污染状况很有可能招致更多处罚。不仅如此,污染对在意大利社会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角色的旅游产业也有可能造成很严重的打击。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23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