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沙为何执意要出兵叙利亚

2016年02月16日 07:42:41 来源: 光明日报

  近日,土沙扬言联手出动地面部队,打击叙利亚“伊斯兰国”势力,地区局势再次剑拔弩张,土沙两国又一次作为逊尼派地区大国站上前台。

  沙特先前多次释放地面战信号。本月初,沙特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阿西里称,如果联盟领导人在接下来的布鲁塞尔会谈中取得一致同意,那么沙特将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在宣布这一消息后不到一周的时间,有沙特消息人士称,土耳其、沙特已经动员了15万联军,除土沙两国外,联军还包括阿联酋、科威特、巴林、卡塔尔等海湾国家的部队。

  为避免地区形势进一步失控,在11日召开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各国代表勉强达成共识,力促叙政府和反对派停火,以对叙进行更大力度的人道主义援助。然而,土耳其外交部部长恰武什奥卢13日说,土耳其和沙特依然很有可能派出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与此同时,沙特官员已到土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考察,沙特战机将入驻土耳其该基地。14日,土对叙北部库尔德人势力——人民保护联盟(YPG)进行了越境轰炸。目前,土沙两国正急切地做各种外交努力,并期待大国支持。

  此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曾多次向土施压,要求土对叙出动地面部队,均被土拒绝。在出动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方面,土沙一直处于不作为状态。此时为何却一反常态,对这次军事行动突然如此坚定?

  首先,看土沙求战的直接目的。众所周知,各主要国家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都有侧重,否则“伊斯兰国”区区数万人如何经得住各国联合打击。土沙出动地面部队的直接目的就是推翻巴沙尔政权,顺便打击一下“伊斯兰国”。近几个月来,巴沙尔政权在得到美国默许、俄罗斯强力支持的情况下,不断收复失地,收获库尔德盟友。13日,巴沙尔说,叙政府军将重夺失地,直至恢复对叙利亚全境的控制。土沙两国视巴沙尔政权如死敌,对此必然如坐针毡。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再次强调,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和沙特立场一致,均认为巴沙尔必须下台。

  其次,由于美俄纵容,中东地区什叶派力量有所壮大,尤其是伊朗角色凸显。土沙出兵不仅可以大大增加自己在中东事务中的话语权,还可以提高逊尼派的地位,打击老对手伊朗。

  再次,对土而言,其最难以忍受的是库尔德人在叙坐大。叙库尔德人组织民主联盟党(PYD)和人民保护联盟(YPG)是土的死敌,但同时也是打击“伊斯兰国”的重要力量。因此,这两个组织获得了美国的暗中支持以及俄罗斯的公开支持。

  然而,土沙想要出动地面部队绝非易事,如果不获得联军支持,土沙联军就是非法侵略,失去了道义制高点。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国一直尚未对出兵事表示支持,奥巴马还在不久前表示,美军不会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13日,沙特国防部次长阿西瑞声明,地面行动不以土沙决定而实施,而会与美国主导的联军国家一起行动,土沙则作为联军中的两大力量参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3日重申,俄罗斯反对由美国牵头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介入地面战事,“别拿地面行动来威胁人。”他说。

  归根结底,土沙最终能否向叙利亚出兵依然将是大国博弈的结果。出动地面部队可能会迅速加剧叙利亚各利益相关方的冲突,各国都不得不慎之又慎。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22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