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出兵叙利亚”,土耳其沙特在唱什么戏?
2016-02-16 06:32: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叙利亚局势出现令人费解的走向。以美国和俄罗斯为首的各方12日刚达成意向性停火协议,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13日却声称要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只等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首肯。

  一面是可能实现停火的和平微光,一面是冲突升级的忧心前景,叙利亚局势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剧情逆转?土耳其和沙特真的会出兵叙利亚吗?

  【战场决定谈判】

  土耳其和沙特推动派遣地面部队,与叙利亚形势发展密切相关。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认为,土耳其和沙特推动出兵叙利亚,是为了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为他们未来谈判争取筹码。

  自从去年9月俄罗斯开始空袭叙境内“伊斯兰国”武装以来,叙利亚战局发生戏剧性变化。叙政府军近期在西北部阿勒颇省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试图通过控制与土耳其接壤的边境地区,切断反对派武装的补给线。目前行动进展顺利,已对该省首府阿勒颇形成围剿之势,收复阿勒颇全境也在预料之中。

  阿勒颇是叙利亚人口最多的城市,曾长期被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分而治之”。就在去年2月,政府军发起攻势,意欲夺下阿勒颇,不想被彻底逐出阿勒颇省,还丢掉了邻近的伊德利卜省。

  叙利亚内战爆发近5年来,反对派武装一直和政府军处于胶着状态,但最近却节节败退。与此同时,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谈判正在进行。土耳其和沙特在这个时候张罗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其实很着急,因为“谈判结果由战场决定”,唐志超告诉新华社记者。

  “他们说的是打击‘伊斯兰国’,实际上是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确保反对派保持现有的地盘,争取在谈判中取得更好的结果。”

  【美国不愿意】

  尽管出兵叙利亚心切,如果没有美国支持,土耳其和沙特不会轻举妄动。

  最近,土耳其在边境地带炮击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据点,沙特也已向土耳其南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派遣战机,加大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

  然而,没有美国或北约的空中打击掩护,这两个国家在叙利亚采取地面行动风险极大。无论军事实力,还是政治意愿,土耳其和沙特都不可能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分析,沙特仍然陷身在也门的军事行动,自身军事行动能力非常弱,不可能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至于土耳其,不仅受制于库尔德人武装的牵制,还因为早先击落战机与俄罗斯结下梁子,不可能贸然行事。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已经明确表示,只有得到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支持,才会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然而,美国正是地面行动的“最大障碍”。

  经历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无意以军事干涉的形式插手中东局势。另一方面,若在叙利亚采取地面行动,则意味着将与俄罗斯直接对抗,而这是美国无意面对的局面。

  【变相施压】

  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土耳其和沙特酝酿已久,并非不知道其中难度。如今搬到台面上来说,大有向美国施压的架势。

  叙利亚问题不仅是国内政局所致,更牵涉地区冲突和教派之争。土耳其和沙特虽然与美国同属所谓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但涉及对叙利亚冲突各方的态度却有所不同。

  对于叙政府军最近取得的全面优势,土耳其和沙特忧心忡忡却无能为力,只能求助于美国。然而,有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前车之鉴,美国不愿意陷身教派之争,不会支持派出地面部队,双方为此不和传闻已久。

  唐志超认为,以美俄为首的两方最近就叙利亚问题达成意向性停火协议,无疑向土耳其和沙特“浇了一盆冷水”,而两国最近就出兵叙利亚问题频频发声,则是与美国分歧的结果。

  当被追问美国是否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了应有的行动,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回答:“这只能由美国人决定”,并补充“就我看来,没有任何国家,哪怕是沙特,能够发挥足够作用”。

  李伟认为,土耳其和沙特最近的表态,“实质上是向美国摊牌”。然而,今年适逢美国大选,奥巴马无意在最后任期内采取大规模的武装干涉。(袁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20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