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沙特土耳其联手干预叙利亚 前景难言美妙
2016-02-15 07:12:46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从沙特和土耳其传来消息,两国打算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可以从三方面观察这一事态。

  第一,沙土为何会起这个念头。主要是地区形势和叙战局起了变化。就地区形势而言,随着美伊关系得到改善,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干预叙利亚的决心,当初对叙实施政权更迭,主要因为它是伊朗的盟友。另外,“伊斯兰国”引发难民潮,也让欧洲付出代价,欧洲不得不把推翻巴沙尔放到次要位置。就叙战局而言,自俄军介入之后,战局明显向政府军倾斜。政府军目前已控制拉塔基亚,正东进阿勒颇。对于得到沙土支持的反对派来说,如果丢失阿勒颇,那就意味着失去了土耳其这个战略大后方,北部战区将毁于一旦。面对颓势,沙土不能不有所表示,出兵一说由此而生。

  第二,两国联合出兵的可能性有多大。对于沙特来说,最理想的方案应该是自己出钱,别人出兵。去年3月组建阿盟联军、12月组建伊斯兰反恐军事联盟,其实质就是让成员国冲到一线。但效果并非如此,埃及在叙问题上公开唱反调,同时拒绝出兵也门。当只有阿联酋相助的沙特部队进入也门之后,表现实难恭维。空袭也门,干预叙利亚,沙特的理由是阿拉伯问题由阿拉伯人解决,现在要请土耳其协助解决叙问题,主要是因为它有一支规模庞大的军队。但土耳其也有自己的问题。首先,出兵叙利亚将会损害与伊朗的关系,双方每年有140亿美元的贸易往来。考虑到与俄关系已恶化,土耳其不大可能与伊朗彻底闹翻。其次,土耳其的主要敌人还是国内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进军叙势必削弱对库尔德武装的压力,有两线作战之虞。不过,虽然土耳其不大可能大规模进军叙,但派出特种兵支援叙武装反对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第三,假定得到美国支持,沙土干预是否会得手。最近有报道称,为了消灭“伊斯兰国”,美国已表示可能派地面部队进入叙,而土耳其军队近来曾进入叙,现在沙特又宣布要进入,这似乎表明三国将在叙联手反恐。对于这样的“好事”,不单叙利亚断然拒绝,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更是直接质问:“美国是否要一场无休止的战争?”他的表态是去年11月俄外长拉夫罗夫表态的升级。当时,美国宣布将派小规模特种兵进入叙利亚,拉夫罗夫随即表示:俄美都不希望卷入代理人战争。外长委婉总理直接,表达的是同一种担心:美国可能借反恐名义,用军事力量牵制俄军在叙行动。这并非杞人忧天,因为美国在叙言行不一例子太多。仅举一例,美国宣称打“伊斯兰国”,一年后“伊斯兰国”实力大增,掀起难民巨浪。

  然而,如果美国真想通过支持土、沙来牵制俄罗斯,就像当年支持“圣战分子”牵制苏联一样,历史恐怕不会重演。首先,俄叙联军将会守住大马士革、霍姆斯西部、拉塔基亚这一片地区,控制60%以上的人口。届时即便有美军空袭叙军作为协助,土军队及武装反对派也难以在此立足,因为俄同样会加大空袭力度。第二,俄必将集中力量打击土军队,以报军机被其击落之仇。这样一来,北约在是否介入的问题上将陷入矛盾,美国难以协调立场。第三,战争将使难民成倍增长,欧洲将雪上加霜。只此三点,足以使美国踌躇再三。(作者唐见端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理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18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