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波黑正式递交加入欧盟申请

2016年02月15日 22:33: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5日电(记者孙奕)巴尔干国家波黑15日正式提交加入欧盟申请,欧盟对此表示欢迎。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哈恩对此发表联合声明说,这一天值得所有人庆祝。20多年前,巴尔干地区内战为欧洲历史书写了最为惨痛的一章,今天波黑申请加入欧盟,标志着欧洲大陆向团结与和平又迈出了一步。

  根据规程,提出正式申请只是加入欧盟的先期步骤,通常申请国还需与欧盟就入盟条件进行为期数年的谈判。欧委会主席容克曾表示,在他任内并不打算进行欧盟东扩。

  2008年,波黑与欧盟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迈出加入欧盟的第一步。不过,波黑各政党此后长时间无法就修宪等协议内容达成一致,导致入盟进程停滞。2015年6月,欧盟与波黑《稳定与联系协议》正式生效,标志着波黑入盟进程步入正轨。

  波黑是前南斯拉夫的一个共和国,1992年宣布独立后经历了一场血腥内战。根据1995年各方签署的结束内战的《代顿和平协议》,波黑由穆克联邦和塞族共和国两个实体组成。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049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