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总理称西方与俄罗斯俨然进入“新冷战时代”

2016年02月14日 13:53:11 来源: 新华网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4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3日说,在爆发乌克兰及叙利亚危机之后,西方与俄罗斯互相谩骂指责,导致关系紧张,俨然已经进入“新冷战时代”。

  但梅德韦杰夫的言论马上引起其他国家领导人的激烈反击,反指俄罗斯强横霸道,强行介入乌克兰及叙利亚的内政,更在叙利亚大开杀戒、滥杀无辜平民。

  梅德韦杰夫是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安全会议上直指多国与俄罗斯对抗,他说:“我们已陷入新冷战时代,几乎每一天我们都在互相指责对方制造新的恐怖威胁,不管是指责北约、指责欧洲、美国或其他国家。”

  梅德韦杰夫狠批北约和欧盟向前苏联控制的东欧扩大影响力。他说:“欧洲政治人物以为在欧洲(欧盟外围)打造所谓的友谊带,就可保障安全,结果怎样?不是形成朋友圈,而是排外。”

  不过梅德韦杰夫在一轮抨击之后,也放软姿态,提到俄罗斯与西欧各国立场不同,应有更多对话促进了解及消除分歧。“我们的立场是不同的,但彼此的差异不会比40年前欧洲竖起高墙时来得大。”

  对于叙利亚问题,梅德韦杰夫说,各国应在叙利亚展开更多军事合作,他甚至主张美俄军队“每天应该联络10次才够”。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为保障欧洲长治久安,北约需要更多的防御和对话,即必须对俄罗斯强硬,也必须加强双方的对话。他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更加强横的俄罗斯,一个让欧洲安全秩序不稳定的俄罗斯。他强调北约与俄罗斯关系是北约对外关系中的重中之重。他表示,北约“不寻求对抗,也不希望冷战”。“北约寻求与俄罗斯建立一种更加建设性、更加合作的关系”。

  他认为,在当前这种时期,对话尤其重要,特别是针对各方存在并不断加深分歧的问题,如乌克兰问题。他指出,对话可增进战略稳定性、加强交流、增强透明度,并降低发生意外的危险系数。即使发生了意外,对话也可防止冲突升级。

  他强调,北约正在进行数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强化集体防卫工作,“为的是要发出强有力的信号,以遏止任何的侵略或恐吓。不是要发动战争,而是阻止爆发战争。”

  斯托尔滕贝格指俄罗斯展示核力量,是要威胁邻近国家,损害欧洲大陆的互信与稳定。他提醒说,核武器绝不能被用于任何常规冲突。任何人都不应有这种想法,因为这将根本改变冲突性质。

  这次会议重点讨论欧洲难民危机、叙利亚危机、打击恐怖主义、网络安全、传染病等关乎全球稳定与安全的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17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