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与北约就“新冷战”斗嘴 俄总理称与西欧有沟通问题

2016年02月14日 06:56:55 来源: 环球时报

  有着“安全领域达沃斯”之称的第52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2日在德国慕尼黑开幕。会议期间,因乌克兰和叙利亚危机关系紧张的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展开唇枪舌剑。

  “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好像回到了冷战时期”,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13日称,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讲说,“北约对俄的政治路线仍然是不友好和封闭的,我们已滑向了新的冷战时期。我们几乎每天都‘被宣称’对北约,对欧洲、美国和其他国家是最可怕的威胁。甚至有人拍摄恐怖电影宣称,俄罗斯将发动核战争”。梅德韦杰夫说,西欧与俄罗斯存在沟通问题,西方国家的遏制俄罗斯学说十分危险,再过20年也无法解决实际问题。俄罗斯与西方有机会联合起来应对当前挑战,有必要启动恢复信任的进程。此外,梅德韦杰夫还在会晤斯洛文尼亚总统时警告称,不应讨论在叙利亚开展地面行动的可能性,无须“用任何事相互吓唬”。

  参与此次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在会议上感受到一种“西方性”。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式邀请了约旦国王、阿富汗总统、伊拉克总理发言,讲的都是如何感谢北约、西方,以及表态为解决欧美关切的反恐、难民问题做贡献之类西方人爱听的话。梅德韦杰夫在慕尼黑的讲话并未气势汹汹,而是语重心长,回顾历史,但俄与西方之间形同鸡同鸭讲。北约在会议中一上来便直接批俄恐吓邻国,破坏地区稳定。

  “北约和俄罗斯就‘新冷战’争吵”,德意志广播电台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3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发表讲话说,为回应俄罗斯的行动,北约实施了自冷战后在东翼最强军事部署。北约东扩具有清晰和透明的基础。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并不想与俄罗斯发生新的冷战,但在一些情况下,我们的回应将是强硬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则在会上表示,在去年就乌克兰危机达成的明斯克协议都得到履行前,不会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只有一个选择,落实协议,或继续遭受经济制裁”。 记者 青木 王臻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15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