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股市暴跌日元升值致“安倍经济学”陷危机

2016年02月14日 06:47:1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在官邸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举行了紧急会谈。双方可能就阻止日元升值和股价下跌进一步加剧进行了磋商。安倍上次与黑田会谈是在去年9月25日。

  据共同社2月12日报道,黑田在会谈后表示:“包括汇率在内,将认真关注国际金融市场的动向。”他再次强调不惜追加货币宽松,称“如果认为有必要,将毫不犹豫地加以应对”。据他透露,安倍在会谈中没有就货币政策提出特别的希望。

  报道称,1月29日,日本央行以今年以来的日元升值和股价下跌将使通胀目标难以实现为由而决定实施负利率。但因为市场担忧全球经济减速,日元升值和股价下跌的情况并未得到缓解。

  日元对美元汇率11日突破111:1。日经指数12日盘中一度下跌逾800点。

  据路透社2月12日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认为,是投资者“过度”避险拉低了全球股市,不认同外界的指责。有人认为,他实施负利率的决策是导致最近股市大跌的原因之一。

  报道称,日经指数触及15个月新低,日元对美元汇率则涨至15个月新高。因担心欧洲银行业和全球经济前景,投资者纷纷买入日元以规避风险。

  市场动荡远远盖过了黑田东彦原本希望通过负利率决策产生的正面市场影响。

  黑田东彦称负利率将通过降低借款成本来帮助刺激经济,以此反驳外界指责。有人认为,负利率引发银行获利将遭到进一步挤压的担忧,因此加剧了市场动荡。

  黑田东彦12日表示:“我不认为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是(近来市场动荡的)背后原因。”

  他称:“全球投资者之间弥漫着一股过度的厌恶风险情绪。”

  他重申,日本央行必要时将毫不迟疑地进一步扩大货币刺激政策,以达成其2%的通胀目标。

  另据路透社2月12日报道,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2日表示,政府将采取必要举措来应对日元汇率波动。这是日元本月开始跳涨以来,政府可能进行干预的最强烈暗示。

  报道称,美元对日元汇率11日跌破1:111,至2014年10月以来最低,这促使市场猜测日本当局是否会抛售日元进行干预,以防日元进一步飙升损及该国依赖出口的经济。

  “我们已在七国集团(G7)和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上达成共识,即汇率急剧波动不受欢迎,”麻生在内阁会议结束后的新闻会上表示,“近期汇率波动一直非常剧烈。我正非常不安地观察这些波动,若有必要将采取适当的举措。”

  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策措施(即所谓的“安倍经济学”)依赖疲弱日元来推升企业获利,并通过提高进口价格来帮助刺激通胀。安倍还不断地强调股市上涨的好处——可以增强企业信心,并给个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

  但一些经济学家担心,现在股市和日元走势与政府政策背道而驰,安倍恐怕难以拿出刺激经济的办法。

  麻生太郎还表示,在最近市场出现动荡之后,他希望本月晚些时候在上海召开的G20财长会议能考虑采取全球性的对策。他说:“我希望(本次会议)考虑,是否有办法让G20国家协同合作,对最近的市场动荡做出回应。”

  中国目前是G20轮值主席国。

资料图:日元流通货币。(图片源于网络)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715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