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总统誓言和谈反恐需并行 沙特等国或加大军事干预

2016年02月14日 06:56:38 来源: 新华社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1日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说,叙政府军将重夺失地直至恢复对叙利亚全境的控制,而要想解决叙利亚危机,政治谈判与打击恐怖主义缺一不可。

  同一天,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在德国慕尼黑结束,会议在向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暂停敌对行动和重启和谈等方面取得进展。

  【既要谈也要打】

  法新社12日发布对巴沙尔的专访内容。巴沙尔说,他支持和谈,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会停止打击恐怖主义”。

  近期,叙政府军在俄罗斯空中打击的支持下取得不小战果,尤其是在北部重镇阿勒颇。巴沙尔说,政府军眼下正寻求切断反对派从土耳其获得补给的路线,其最终目标则是夺回落入反对派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手的大片区域、进而收复叙利亚全境。

  “对我们来说,有关我们将放弃任何一块国土的说法毫无意义,”他说,“……我们将毫不犹疑地力求实现这一目标。”

  巴沙尔说,如果没有外部干涉,通过政治谈判和打击恐怖主义,叙利亚问题将有望在一年之内获得解决。而目前的情况不是这样,叙境内的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得到外部势力的支持,这意味着解决叙危机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并付出沉重代价。

  【暂停敌对行动】

  就在巴沙尔这段采访视频播出前几个小时,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刚刚落下帷幕。会上,各方同意一周内宣布在叙境内全面停止敌对行动,并在联合国主持下授权美俄牵头组成一个工作组,就止暴的执行细节直至今后停火事宜进行具体协商。

  不过,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强调,“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救国阵线”等极端组织并不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约束,“我们和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将继续打击这些恐怖组织”。

本月初,就叙利亚问题展开的新一轮日内瓦和谈暂时中止,和谈重启时间暂定为2月25日。

  【加大军事干预?】

  一些分析师认为,新一轮日内瓦和谈暂时中止后,叙利亚危机更趋复杂。在叙政府军近期战事优势明显扩大的背景下,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正积极筹谋加大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

  德国《南德意志报》13日刊登对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的采访内容。朱拜尔说,巴沙尔今后不会再“掌控”叙利亚,即便有俄罗斯的军事介入也无法助其保住政权。

  “今后不会再有巴沙尔·阿萨德,”朱拜尔说,“这或许要3个月,也许要6个月或者3年,但他不会再为叙利亚担负责任。”

  被问及是否会加大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朱拜尔说,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成员正在讨论这个问题,“如果联盟决定向叙利亚派遣特种部队打击‘伊斯兰国’,沙特方面将准备好加入。”(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15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