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对抗还是对话?俄罗斯与西方激辩慕安会

2016年02月14日 11:56: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慕尼黑2月13日电  综述:对抗还是对话?俄罗斯与西方激辩慕安会

  新华社记者何梦舒 饶博 唐志强

  第52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3日进入第二天。美国、俄罗斯、北约等各方代表就叙利亚局势、乌克兰危机等国际安全焦点问题进行了全面讨论和观点交锋,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在安全政策领域的严重分歧和互不信任显露无遗。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天在讲话中谈及对俄关系时说,现今的俄罗斯其行为正使欧洲安全秩序变得不稳定。他说,北约不想寻求对抗,也不愿有“新冷战”,但该组织“必须作出坚定的反应”。

  2014年以来,乌克兰危机使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急剧恶化,北约中东欧成员国对俄罗斯的戒心也随之增强。在此背景下,北约借机加强了在中东欧的军事部署,进一步强化对俄战略威慑。

  在13日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对北约和欧盟东扩行为提出批评。他说,当前世界正面临出现“新冷战”的威胁,西方对俄罗斯实行非友好政策和威慑手段,俄罗斯与西方的对话因此而破裂。

  对于乌克兰危机本身,梅德韦杰夫强调,各方均应遵守去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的关于解决乌东部地区冲突的协议,它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最佳途径”。他同时指出,这一协议能否落实首先取决于乌克兰当局。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则指责乌克兰东部危机是俄罗斯“侵略和军事占领”的结果。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俄罗斯须全面执行新明斯克协议,否则就只能继续面临经济制裁。

  持续近5年的叙利亚危机和叙国内反恐形势是当天与会各方讨论的另一重要话题。对此,克里强调了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必要性,但同时坚称,叙利亚的未来必须将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排除在外。

  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叙政治前景问题上的立场,梅德韦杰夫表示了质疑:“叙利亚曾是一个平静的国家。有观点认为只有阿萨德下台,叙利亚才能重获繁荣。然而,这些年来叙利亚却一直处于战乱状态,谁该为此负责?”

  他强调,在叙利亚问题上,任何一方为谈判设置前提条件都是不可接受的,除恐怖组织外,有关各方都应尽快回到谈判桌前来,“世界已经无法再承受另一个伊拉克或阿富汗”。

  俄罗斯去年9月底开始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目标发动空袭,叙反对派和一些国家指责俄罗斯空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这样的声音同样出现在13日的会议中。法国总理瓦尔斯在与梅德韦杰夫一同出席讨论会时说,俄方须停止在叙利亚轰炸平民目标的行为。

  梅德韦杰夫驳斥说,有关俄方在叙境内轰炸平民目标的指责没有依据。他还强调,俄方在叙利亚的行动不是为了实现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是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许多武装分子从俄罗斯进入叙利亚,并试图再返回俄境内发动恐怖袭击,俄方必须阻止他们。

  在激烈争辩的同时,俄罗斯和西方也释放出寻求合作和对话的信号。

  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希望与俄罗斯建立一种更有建设性、更加合作的关系。当前,对话尤其重要,特别是针对各方间存在并不断加深分歧的问题,如乌克兰危机。针对叙利亚问题,克里表示,相关各方应共同努力为结束战乱寻找政治解决方案。

  梅德韦杰夫表示,西方与俄罗斯拥有不同的发展经历,针对一些问题各自拥有不同的理解。但伊朗核问题谈判、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成果,以及日前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外长会达成的协议,正是各方进行合作并产生积极影响的范例。

  他强调,欧洲目前面临各种安全挑战,西方与俄罗斯,以及各方之间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这样才能避免重回冷战,并继续保持二战后人们在废墟上重建起来的和平局面。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曲星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欧洲安全形势正经历非常严峻的阶段,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不信任情绪在急剧上升,双方都要采取一些预防性措施,避免出现冷战时期那种大国关系逻辑。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3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