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局 | “萨德”之剑,意指何处?

2016年02月13日 18:28: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2日在谈及美国有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时,引用了两句古话: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熟悉美国反导系统的专家认为,虽然美韩两国对外宣称,考虑部署“萨德”是针对朝鲜近期的“战略挑衅”,但实际上,美国早在数年前就一直向韩方“兜售”这一系统,作为其构建亚太反导系统的重要一环。

  专家指出,对于美国来说,推动“萨德”系统“趁乱”入韩目标不仅是朝鲜,而且是亚洲大陆腹地。一旦“萨德”部署到韩国,中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都将受到损害,而美国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部署耗资不菲】

  “萨德”系统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可在大气层内外拦截来袭的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是美国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韩联社10日报道,一套“萨德”反导系统通常由指挥车、AN/TPY-2型火控雷达、6部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弹组成。

  “萨德”系统优势之一在于其识别弹道导弹弹头的能力。如果“萨德”部署在韩国,其X波段雷达能够迅速远距离探测到刚发射升空的弹道导弹,并进行跟踪识别,可以成为美国东亚反导体系的重要一环。

  美国国防部此前发布报告称,4套“萨德”高空反导系统加上7套“爱国者”低空反导系统可以覆盖韩国全境。

  “萨德”反导系统拦截试验。(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部署“萨德”系统也耗资不菲。韩联社报道,部署一套“萨德”系统需要花费1.5万亿韩元(约合12亿美元)。 如果美韩最终商定部署“萨德”,韩国将提供所需的场地和基础设施,部署和维护“萨德”系统的费用将从驻韩美军防卫费中开支。

  目前,公开报道尚未提及美韩计划部署几套“萨德”系统。韩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曾对韩联社表示,一套“萨德”系统的防御范围可以覆盖韩国国土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15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