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闹够了?美国民兵占楼事件要和平收场了

2016年02月13日 06:56:30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媒体透露,经过长达40天的非法占领后,滞留在俄勒冈州一处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最后4名示威者终于“想通了”,打算在11日向联邦调查局“投降”,这起轰动一时的事件将和平收场。

  美国官方尚未证实这一消息。联邦调查局10日称,他们包围了示威者占据的联邦政府办公楼,双方都未诉诸武力,谈判仍在继续。

  【旷日持久】

  一伙持枪的牧场主上月初占领了俄勒冈州西南部偏僻乡村的马卢尔国家动物保护区办公设施,以抗议联邦政府对当地一对牧场主父子的法律处罚,同时要求联邦政府把保护区归还地方当局。

  带头的示威者安蒙·邦迪当时称,他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如果执法部门强力驱逐,他们将武装抵抗。当局一直选择“冷处理”,与示威者保持距离,避免直接接触。

  这起看似严重的事件逐渐淡出公众视线,直到上月26日。当时,邦迪一行人开车前往附近城镇参加一个社区会议,在高速公路途中被联邦调查局人员和俄勒冈州警方截停并逮捕。逮捕过程中,双方发生交火,一名示威者被当场击毙。

  两天后,美国联邦航空局宣布,把马卢尔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以及附近一个机场的上空划为禁飞区。与此同时,联邦调查局和俄勒冈州警方在通往保护区的道路上设置检查站并派遣装甲车,禁止人员进入,违者将被逮捕。

  政府部门高压态势下,大部分示威者选择屈服,只有4人负隅顽抗,依旧守在保护区内与当局对峙。检方上周已经以多项罪名指控这些示威者。

  【最后通牒?】

  联邦调查局官员10日说,他们当天包围了最后4名示威者所在的区域,起因是其中一名示威者试图驾驶越野车突破路障。

  联邦调查局表示,他们不会“使得局势升级”,但也不会妥协离开。调查局在波特兰分处的负责人格雷格·布雷茨发表声明说,当局一直试图以对话方式同示威者接触,希望通过耐心克制的谈判和平解决此事。

  声明说:“但是,事情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地步: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以保护执法人员和当地居民的安全。”

  《俄勒冈人报》报道,留守的4名示威者向媒体透露,他们打算在11日向当局自首。这一消息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该报还报道,安蒙·邦迪的父亲克里文·邦迪10日在波特兰国际机场被警方逮捕。他此行的目的据称是为支持最后留守的4名示威者。

  邦迪一家来自内华达州。老邦迪曾在2014年发动当地牧场主,与联邦执法人员对峙。当时大量牛仔持枪从美国各地赶到内华达,支持老邦迪。这起事件轰动一时,老邦迪也成为名人。(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13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