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6年“春节长假”国际大事回顾

2016年02月13日 20:38: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背景资料:2016年“春节长假”国际大事回顾

  朝宣布发射卫星 韩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营

  据朝中社2月7日报道,朝鲜当天成功发射“光明星4号”地球观测卫星。报道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日签署发射“光明星4号”卫星的亲笔命令。为应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和以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的行动,韩国政府10日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园区内韩方人员已于11日全部返回韩国。

  奥巴马政府提交总额逾4万亿美元新财年预算

  2月9日,奥巴马政府向国会提交2017财年(始于2016年10月1日)联邦政府预算报告。根据这份报告,2017财年美国联邦政府支出总额约为4.147万亿美元,财政收入约为3.644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约为5030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6%,低于2016财年3.3%的预算赤字占比。

  德国南部火车相撞逾百人伤亡

  2月9日,德国南部小城巴特艾布灵附近发生两列火车相撞事故,至少造成11人死亡,另有82人受伤,其中重伤20人。事发时车上共有约150名乘客,多数乘客为上班族。两列火车的司机和列车员都在事故中死亡。

  尼日利亚东北部自杀式袭击造成近60人死亡

  2月9日,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发生自杀式袭击,造成近60人死亡,至少78人受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发动这次自杀式袭击。

  美国国会通过制裁朝鲜法案

  2月10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96票赞成、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对朝鲜实施更严厉制裁的议案,以回应朝鲜近期的核试验和利用弹道导弹技术从事的发射活动。12日,众议院以408票赞成、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该法案。至此,法案在参众两院都获得通过并被提交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

  北约防长会决定加强在中东欧地区军事部署

  2月10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各成员国国防部长就加强北约的防御和威慑能力达成一致,决定进一步加强在中东欧地区的前沿军事部署。北约计划新组建一支主要部署在中东欧地区的多国部队,这支部队将举行系列军事演习,并拥有相应的后勤和基础设施保障,可以实现前沿部署和快速补充。

  美科学家宣布发现引力波

  2月11日,美国科学家宣布第一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它的发现是物理学界里程碑式的重大成果。

  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外长会取得进展

  2月11日晚,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在德国慕尼黑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会议。经过数小时磋商,会议于12日凌晨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尽速打通人道主义救援通道以赈济难民;冲突各方必须在一周内全面停止敌对行动。

  第52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

  2月12日,第52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在德国慕尼黑开幕。本次会议将持续至14日,包括约3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70多位外长和防长在内的约600名代表将重点围绕欧洲难民危机、叙利亚危机、打击恐怖主义、网络安全、传染病等关乎全球稳定与安全的议题展开讨论。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02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