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形成反恐合力

2016年02月13日 07:34: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2月12日电(记者倪红梅 孔晓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2日说,在打击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问题上,国际社会应统一思想,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联大当天就打击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举行全体会议。刘结一在会上说,近年来,“伊斯兰国”等恐怖极端势力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不断坐大,危害日益上升,对中东、非洲和亚洲等地区和平与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恐怖势力呈现出新的特点。

  他说,在打击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问题上,国际社会应统一思想,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国应全面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和联大全球反恐战略。国际社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充分发挥联合国的协调与主导作用,组成反恐统一战线,加强国际反恐努力。只有有效协调,才能战胜恐怖组织。

  刘结一呼吁反恐要坚持统一标准。他说,应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一定要避免双重标准,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和宗教挂钩。他说,要坚决打击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从事恐怖活动的行为。国际社会应重视恐怖组织利用网络发布暴力音视频、传播极端思想、招募人员、筹集资金和策划实施恐怖活动等犯罪行为,采取切实措施坚决予以打击。各国应加强互联网监管,加强相互合作。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合作制定加强网络监管措施,协助会员国打击恐怖组织利用网络从事犯罪行为。他还呼吁着力解决暴力极端主义的根源性问题。

  刘结一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力恐怖犯罪活动。我们将深入参加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十周年审议,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携手应对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威胁,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02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