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无限期关闭开城工业园 韩国为何“急转弯”?

2016年02月12日 06:50:27 来源: 新华社

  韩国政府10日突然宣布,从即日起无限期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营,准备撤离韩方企业人员。韩国在野党担心,这一硕果仅存的南北合作项目可能就此终结。

  就在半个多月前,韩国政府还表示要确保园区稳定运营。韩国的态度为何急转弯?除了强化对朝制裁考虑,还很可能与美国推动加强与日本、韩国的三边军事合作有关。而关闭园区势必会加剧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

  【局势紧张恐加剧】

  韩国2010年因“天安舰”事件对朝鲜实施“5·24”大规模制裁后,开城工业园区成为双方唯一的经济合作项目。

  韩国朝鲜大学院教授梁茂进说,朝鲜很可能会强烈要求韩方恢复开城工业园区运营,或者禁止韩国企业撤离生产物资。

  梁茂进预计,朝鲜会坚持认定韩国违反了双方2013年达成的协议。

  2013年2月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后,半岛局势紧张,朝鲜同年4月以韩美联合军演升级紧张局势为由单方面关闭园区,大约4个月后同意重开,并且与韩方商定,今后应避免园区再次遭到关闭,园区运营“在任何情况下”不应受到政治局势影响。

  首尔大学和平与统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永硕认为,朝鲜可能会查封韩国企业投资的厂房和设备,要求韩方赔偿损失。

  梁茂进指出,关闭开城工业园区,无异于搬走韩国与朝鲜之间一块重要的“缓冲区”,而韩朝官方最后的联络渠道将只剩下板门店。“局势将不可避免地更加紧张,双方突然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提高了,”他告诉路透社记者。

  【韩国出牌太着急?】

  按照韩国统一部的说法,关闭开城工业园区是为了切断朝鲜开发核与导弹项目的资金来源。但一些韩国专家和学者认为,即便是为了向朝鲜施压,韩国政府现在就打出关闭园区这“最后一张牌”,似乎过于着急了。

  东国大学教授金容铉说,鉴于开城工业园区是南北和解合作最后仅存的成果,韩国政府“最好采取更为谨慎的做法”。

  除了2013年那次,开城工业园区建立十多年来没有因朝韩关系紧张而中断过运营。按照首尔世宗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洪铉翼的说法,园区过去一直是韩朝“政治、军事关系动荡与民间、经济合作之间界限分明”、“井水不犯河水”的象征。

  “然而,如今这条线被跨越了,”洪铉翼说。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强烈反对政府的做法,认定这项措施完全切断了韩朝之间的交流合作,“开城工业园区很可能将永久关闭”。

  入驻园区的韩国企业对政府的决定十分失望,对园区前景非常忧虑。园区企业协会会长丁己燮说,朝鲜核问题导致园区可能就此关闭,“是不对的”。

  一些中小企业强调,这座园区应当继续作为南北和解最后仅存的象征而运营。

  园区一家时尚产品生产企业的老板李恩行(音)说,入驻企业成了政治的“牺牲品”,韩国政府应向这些企业及其供应商提供充分赔偿,“成千上万韩国员工及其家人依靠开城工业园区为生。他们一夜之间丢掉了饭碗”。

  李恩行说,他别无选择,只能接受政府的决定,因为这是出于“国家安全”。(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13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