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美丽山”里的中国电力高速公路

2016年02月12日 14:33:1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圣保罗2月11日电(记者荀伟 王正润)里约狂欢节刚刚落幕,整个桑巴民族在过去几天里又开启了狂欢模式,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再次成为欢乐的不夜之城。无论是节日狂欢还是日常生活,巴西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而鲜为人知的是,未来中国建造的输电线路将成为整个巴西南部电力供给的“主干道”。

  美丽山里的“电力高速公路”

  巴西北部的帕拉州被广袤的亚马逊丛林所环绕,在小城阿尔塔米拉附近60公里左右,坐落着建设中的世界第四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这座为巴西国家发展所热烈期盼的水电站,其绝大部分输电工程都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国网)一手打造。

  2014年2月,国网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联营体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项目。美丽山是巴西第二大、世界第四大水电站,装机容量达1100万千瓦。而国网为美丽山精心打造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将使巴西拥有拉美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可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高效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

  一期输电工程起于北部帕拉州,止于东南部的米纳斯吉拉斯州,中间跨越托坎廷斯和戈亚斯两个州,线路全长2084公里。项目总投资约44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3.99雷亚尔)。

  国网美丽山项目公司换流站部副经理徐畅表示,国网美丽山项目在巴西创造了“四个最”:输电线路最长、输送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输电技术最先进。建成后,将成为巴西国内最重要的输电通道。

  巴西用电负荷相对集中,80%负荷分布在南部和东南部发达地区,而位于巴西北部水力资源最为丰富的亚马逊河流域发电能力却仅能满足当地用电需求。随着近年来经济规模扩大,电力供给不足的问题日益突显。统计显示,去年巴西居民电价上涨超过50%,严重影响了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

  在全国亟待北电南送的大背景下,国网的特高压输电项目可谓雪中送炭,来自中国的先进技术有望大大改善巴西南部用电难的问题,因此这一项目也被当地人亲切地成为“电力高速公路”。

  一期项目困难重重 恒心克服

  国网美丽山一期输电项目从一开始就面临着种种挑战和困难,国网人凭借多年巴西运营的本地化经验,耐心将其一一化解。

  根据巴西法律规定,建设项目环评许可必须得到巴西联邦环境研究所(IBAMA)的批准,还需分别获得环评预许可、施工许可证和进行考古调查等,审批程序和流程极其繁杂和严格。

  经过项目公司的共同努力,去年10月5日,一期项目终于获得巴西环保局颁发的两端换流站和营地建设的施工许可证及相应的砍伐许可证。今年1月5日又获得巴西环保局颁发的输电线路建设施工许可证。

  时值巴西雨季,现场施工因连日大雨遭遇了极大困难。记者现场采访的几天,每天下午都有一场大雨,现场的红土地一片泥泞。巴方工程师保罗说,这样的条件下几乎无法正常施工。

  国网美丽山项目公司为此采取了大量雨季施工措施,并动员工程承包商克服困难,劝说他们放弃了对巴西人非常重要的圣诞节和新年休假,从而有效推动了施工进度。同时,国网巴西公司的50余位中方员工也放弃春节回国团聚机会,与巴西员工一道坚守一线。

  目前欣古站已完成植物砍伐及清表工作,场平土方工程量完成约90%,正在进行场地排水工程施工;伊斯特雷都站场平工作量完成约30%。项目设计和设备制造进展顺利,初步设计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满足目前施工需要。重要关键设备试验已经通过并开始工厂制造。

  春节期间巴西人不休息,中方员工也必须正常上班,有几年连春节晚会都没时间看。“今年比较幸运,除夕夜我们这里是周末,大家准备过节就在小食堂包饺子,一起看看春晚。”徐畅笑着说。

  据他介绍,国网在巴西的中方员工有半数以上都四五年没回家过春节了,总经理蔡鸿贤来巴六年,今年是第一次回家过年。离家太远,节日不能与家人团聚,大事小事都帮不上,是驻外国网人的最大烦恼。

  二期项目信心满满带动中国装备“走出去”

  在一期项目的推进中,国网公司积攒了大量宝贵经验,从而于去年7月成功地独立拿下了美丽山二期输电项目的30年特许经营权。

  二期项目更加宏大,全长2518公里,北起帕拉州,跨越托坎廷斯、戈亚斯和米纳斯三州,静态总投资达70亿雷亚尔,项目建成后电力将直接送往里约热内卢州。

  国家电网公司进入巴西市场后,以大型特许经营权项目为平台,将中电装备、南瑞集团、中电普瑞、山东电建、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等一批工程和设备制造企业带入巴西。

  “通过具体的项目创造合作机会,可以为这些企业缩短至少10年的市场开发时间。”国网巴西副总经理曲扬说。

  中企的进入带动了巴西大型工程和设备制造的发展,同时也为当地民众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显示出中巴产能合作的乘法效应。

  萨拉·巴克在国网人力资源部工作,她的故乡就是帕拉州。提起美丽山输电项目,萨拉很开心。故乡的经济并不发达,而国网美丽山仅一期项目,就能为当地带来15000个就业机会。

  如今,依托于水电站工程和国网输电项目,美丽山周边已形成数万名工人为消费核心的大型生活社区,其规模已超过附近多个小城。

  徐畅表示,二期工程上马后,将带动更多中国设备与投资进入巴西,也将为巴西本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网首个海外特高压直流技术输出项目,也是其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示范工程,对实现中国特高压技术和装备“走出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网巴西总经理蔡鸿贤介绍说。

  以带动国产设备、技术和服务“走出去”为首要任务;以输电、发电、配电、资源即“三电一资”业务为核心进行产业布局,实现产能对接;同时以巴西为依托辐射南美地区,打造综合投资运营平台,国网在美丽山的项目,仅仅是一个开始。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2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