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局外人”大获全胜 美国大选情更趋迷离?

2016年02月11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社

  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第二场预选9日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以明显优势胜出,继本月初首场预选“意外”落败后如愿翻盘;民主党方面,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与总统热门人选希拉里·克林顿的“单挑”中以较大优势获胜。

  【都是“局外人”】

  根据官方统计结果,现年69岁的特朗普赢得35%选票,宣告胜出,现任俄亥俄州长约翰·卡西奇和现年45岁的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得票分别为16%和12%,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民主党方面,桑德斯赢得60%选票,远高于希拉里的38%。

  首场预选中,民意支持率一度领先的特朗普意外败给克鲁兹4个百分点,而桑德斯仅以微弱劣势败给一直领跑的希拉里。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新罕布什尔州的预选结果在不久以前几乎会被认为“难以想象”。

  一年多前,本届总统选举曾被预言为与总统宝座有渊源的两大传统政治精英家族对决,由共和党的杰布·布什决战民主党的希拉里。回顾这一年多的竞选历程,外界不难发现,缺乏政坛摸爬滚打经验的“局外人”逐渐领跑各项民调并在预选中崭露头角,而老牌政客显得跌跌撞撞。

  共和党方面,前两场预选中胜出的克鲁兹和特朗普都被外界视作“局外人”,杰布·布什则被边缘化,选情堪忧;希拉里曾被认为在民主党内部会“一枝独秀”,不曾想在首场预选中艰难胜出,第二场中败给同为“局外人”的桑德斯约20个百分点。

  【选民很迷惘】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局外人”在预选中获胜,进一步印证了民众对美国现有政治和经济体制不满、期盼主流之外“新面孔”改变现状的愿望。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日在新罕布什尔州各投票站现场所收集的一份民意调查,民主、共和两党相当一部分选民在投票前的最后几天都没有确定该把票投给谁。

  调查显示,共和党选民中,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对美国经济“深度担忧”,约六成人“非常担忧”恐怖主义威胁,大约90%的人对联邦政府感到不满;此外,半数共和党选民认为自己被所属党派的政客“背叛”,希望下届总统出自“体制外”。

  民主党选民中,大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称在投票前最后几天才确定中意人选,低于共和党的近半数。此外,民主党选民中同样有四分之三对经济感到担忧,另有九成选民认为美国经济更向富人倾斜。相比共和党选民,民主党选民更倾向于让更有经验的从政人士出任总统,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希望看到“体制外”总统。

  【选情更难测?】

  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党内预选一直被视作美国总统选举的“风向标”。然而,不少媒体发现,经历两场选战之后,民主、共和两党的选情并未明了,甚至更让人难以判断。

  以共和党为例,高人气的特朗普赢得新罕布什尔州党内预选,似乎正获得更多冲击总统宝座的能量。然而,熟悉美国政治的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与同为“局外人”的克鲁兹在预选初期表现抢眼,势必迫使共和党传统精英阶层合力推出“主流”人选予以狙击。

  正如民主党阵营的桑德斯赢得预选后在发送给支持者的电子邮件中所称,自己的胜利“肯定会引起这个国家金融精英和现有政治主流阶层的绝望反击”。

  民主党方面,外界一度认为希拉里能够赢得前两个州的预选,进而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但事与愿违,谜底不可避免地延后揭晓。

  希拉里竞选团队经理罗比·穆克称,希拉里虽然眼下和桑德斯“打平”,但很可能在3月凭借非洲裔和拉美裔选民的支持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没有非洲裔和拉美裔选民的强大支持,竞选人很难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穆克说,“我们认为,希拉里·克林顿已做好充分准备在下月拉开优势。”(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712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