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瑞士全民发红包?看上去很美!

2016年02月10日 08:25: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 红包,这是春节的热门话题!

  近日,瑞士一项被坊间称为“全民发工资”的公投议案惹红了国人的眼。人均可支配收入本来就已经位居全球前列的国家,居然还要为每名公民再派送每个月250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6500元)的“红包”?这种“天上掉馅儿饼”的美事让很多人慨叹。

  不过,先别急着羡慕嫉妒恨,整件事情是否真的如看上去的那么美吗?听听新华国际客户端真相君怎么说。

  【以“尊严”的名义】

  其实,这项公投议案的真实名称叫做“无条件基础工资”(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动议,它由包括教师、记者、政客甚至说唱歌手等在内的几名瑞士独立知识分子联合发起,要求政府向所有瑞士公民,无论其就业与否,发放一份能保证其可以“有尊严地生活”的基础工资,并将这一规定纳入宪法。

  这项议案的倡议者认为,目前瑞士的就业环境并不足以为所有人提供工作机会,而国家社保体系也没有覆盖到所有人,因此只有通过发放全民津贴的方式才可以填补社保体系的这块漏洞。

  倡议者同时强调,全民津贴让人们不会再为自己的生存状况忧心忡忡,会让他们有更多自由来选择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他们建议(注意是“建议”),向瑞士成年公民和未成年人每月分别发放2500瑞郎和625瑞郎,来保证他们的生活质量。

  【集齐签名“召唤”公投】

  根据瑞士法律,一项议案只要在一年半内收集到10万个国民签名,这项议案就会进入“全民公投”的程序。

  瑞士总人口约800万,因此发起公投只需要1/80的民众支持即可。

  “无条件基础工资”提案在2013年10月最终集齐了10万个签名,于是也就顺理成章地“召唤”公投出现了。

  需要澄清的是,预计于今年6月5日举行的公投中,瑞士民众只需要对“是否支持将无条件基础工资纳入宪法”这一议题投下赞成票或反对票,而并不需要对具体的工资额度表态。

  所以,即便公投通过了这项提案,并不意味着瑞士人就能每个月拿到2500瑞郎,针对工资额度和发放方式的讨论和博弈仍会继续。

  【理性战胜情感】

  从历次公投瑞士人的表现来看,在面对强烈诱惑时,瑞士民众往往会展现出令人惊讶的理性态度。而这项“无条件基础工资”提案很可能最终也会以“遭到拒绝”而收尾。

  2014年5月,瑞士人就“限定最低工资”动议举行公投,该动议要求把每小时22瑞郎的最低工资标准纳入瑞士法律,以保护劳动者权益。

  最终,该动议在瑞士全部26个联邦州与半州中均被否决,收获了高达76.3%的反对票。反对者认为引入最低工资会导致更多就业岗位被削减、失业人口增多,同时最低工资还可能通过更高的商品价格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2012年3月,在一项关于将法定带薪休假时间从4周增加到6周的提案中,66.5%的瑞士公民投了反对票。两周休假!还是带薪的哦!

  但是务实的瑞士人民认为,增加假期将会导致用工成本上涨,将瑞士经济置于险境。于是,他们放弃了这唾手可得的两周额外带薪假期!

  【谁为“理想”买单】

  针对“无条件基础工资”动议,瑞士政府以及议会两院此前都予以否决,认为这项动议过于理想化,并鼓励民众对动议投反对票。

  有议员提出,每人每月2500瑞郎的津贴就意味着政府每年将增加近2000亿瑞郎的支出,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笔额外的支出无疑将通过提高税收的方式转嫁到民众身上。

  不过也有人表示,提出该动议本身虽显得稚气可笑,但它能激起针对工作薪酬、社会地位等议题的探讨,也有可取之处。(记者凌馨,编辑马晓燕,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11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