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朗普支持水刑应对IS威胁

2016年02月09日 06:55:33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当选总统,他将致力于恢复水刑等严酷审讯手段,用以应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威胁。

  特朗普在7日播出的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节目访谈中提及极端组织杀害人质的手段愈发残忍,呼吁恢复极端手段对付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嫌疑人。

  “我们就像生活在中世纪,”特朗普说,“如果由我(当总统)来决定,我必须这么做,我绝对会恢复水刑。如果还有比水刑更严酷的手段,我也会恢复它。”

  当主持人追问,这一言论可否解读为美国也可以用类似极端组织斩首的手段对极端人员“以牙还牙”时,特朗普回答:“我们会采取超越水刑的办法……也许会,如果有的话。”

  美国本世纪初打响反恐战争后,中央情报局获得高层秘密授权动用严酷审讯手段。“水刑”为最臭名昭著的一种,即用布或纸蒙住受刑人的脸并反复浇水,令其难以呼吸,感觉即将窒息而死,最终在对死亡的恐惧感中招供。贝拉克·奥巴马两年前出任总统后不久,全面禁止中情局等机构针对恐怖嫌疑人动用“水刑”等极端问讯方式。

  特朗普辩解,极端组织在现代社会体现的“邪恶”本质需要更严厉手段来应对,没有水刑等手段,这些组织会日渐壮大。

  “他们(极端人员)嘲笑我们(美国),”特朗普说,“他们根本就没把水刑当做一种(审讯)手段,没把它看作真正的酷刑。”

  【自辩争议言论】

  宣布参选美国总统后,特朗普不少言论引发争议。法国巴黎去年遭遇恐袭后,特朗普曾呼吁对美国的穆斯林族群作登记并且关闭清真寺,此后宣称应“全面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招致多方批评。

  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报道,面对质疑,特朗普还为争议言论辩解,声称“穆斯林喜欢我”,并告诉这家报纸,自己有“至少20个”穆斯林朋友,但面对媒体追问却没有给出任何一个名字。

  特朗普的儿子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也无法告知父亲的这些朋友到底有谁,只是称这些朋友在中东“完成了不少商业交易”。(徐超)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8710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