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布鲁塞尔举办首届春节巡游 市政厅升五星红旗

2016年02月08日 08:28: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6日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当地标志性建筑市政厅升起鲜艳的巨幅五星红旗,坐落于大广场附近的比利时著名雕塑尿童小于连换上了富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服装,布鲁塞尔处处洋溢着中国春节的喜庆气氛。

  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与布鲁塞尔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在比中资企业、留学生和在比侨团等协办的2016年“欢乐春节”盛装巡游当天下午在此隆重举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现场发表讲话时表示,这是华人自踏上比利时国土一个多世纪来,首次在布鲁塞尔组织巡游庆贺新年,开启了中比关系新篇章。

  曲星与比利时首相特别代表、联邦农业大臣维利·博苏和布鲁塞尔副市长卡琳·拉利厄出席巡游启动仪式,共同为舞狮点睛。

  此次巡游由18个方阵、1000名中比艺术家和热心民众组成,包括在比华侨华人、北京市朝阳区“红半天”女子鼓乐团和上海市奉贤区民俗表演团。巡游队伍中还有6个比利时民众组成的方队,表演太极、武术、舞龙舞狮等节目,他们中西结合的表演方式和内容,引起沿途游客浓厚兴趣。

  巡游队伍由曲星和博苏、拉利厄带领,浩浩荡荡地从布鲁塞尔大广场出发,途经皇家歌剧院和市中心最繁华的步行街昂斯巴赫大街,沿街表演舞龙舞狮、秧歌腰鼓、民族服装、武术表演、传统舞蹈等节目,并在证券交易所广场舞台上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表演。

  布鲁塞尔首届春节巡游活动历时4个小时,吸引了数万人驻足观看,很多人受到欢乐气氛吸引,走进巡游队伍,与巡游队伍合影留念。

  曲星在讲话中说:“猴代表了智慧、活力和进步,祝愿广大在比侨胞和比利时友人在新的一年阖家幸福,事业蒸蒸日上,也祝愿中比关系发展得越来越好。”

  博苏和拉利厄在讲话中向在比华侨华人致以新春问候,表示巡游活动不仅是中国人的节日,也是比利时人的节日。“当前比中关系发展良好,比政府高度重视比中关系,重视华侨华人在比社会发挥的作用,欢迎更多中国人到比利时来”。

  入夜后,布鲁塞尔大广场被红色灯光点亮,布鲁塞尔市政厅等周围建筑披上“中国红”的亮丽新装,布鲁塞尔首届春节巡游活动将在未来一周继续进行。

  文字:新华社记者吴昌荣

  图片:新华社记者周磊 叶平凡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1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