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布鲁塞尔披上“中国红”

2016年02月08日 08:19:29 来源: 解放日报

  布鲁塞尔市民和美猴王合影。 竺暨元 摄

  布鲁塞尔的撒尿小童小于连换上了中国特色的小唐装。猴年春节将至,当地时间2月6日,正值周六,2016年“欢乐春节”盛装巡游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市中心举行。巡游由18个方阵、1000名中比艺术家和群众组成。“太精彩了!”布鲁塞尔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合影留念,更有好奇的孩子在一旁手舞足蹈,模仿着巡游队伍里的表演。

  百年来首场新春巡游

  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当地标志性建筑市政厅楼上升起巨幅五星红旗,处处洋溢着中国春节的喜庆气氛。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布鲁塞尔副市长拉里欧和比利时首相特别代表博苏互致新春祝福,共同拉开此次春节巡游序幕。曲星大使表示,这是自华人首次踏上比利时国土一个多世纪来,第一次在布鲁塞尔组织巡游庆贺新年。

  巡游队伍浩浩荡荡从布鲁塞尔大广场出发,途经皇家歌剧院和昂斯巴赫大街,沿街表演精彩的舞龙舞狮、秧歌腰鼓、武术表演、传统舞蹈等节目,并在证券交易所广场舞台上进行精彩纷呈的表演。

  “请不要挡住我视线”

  巡游还未开始,广场上就已聚集起大批游客和当地居民,围着巡游队伍不停地合影留念。几支舞蹈队、武术队索性就开始表演起来,观众层层叠叠,不时爆发出掌声和欢呼声。“请不要挡住我视线。”记者随着巡游队伍一路向前,正想站定拍几张照,就听到身后有童声在发出抗议。“对不起。”记者赶紧转身致歉,眼前是一个目不转睛地看着巡游队伍的比利时小男孩。他妈妈告诉记者,他们半个多小时前就已经在这里等着看巡游,“祝你新年快乐!”

  上海奉贤方队最“吸睛”

  看惯了国人的舞龙舞狮、武术太极,偶尔看到外国友人也“精于此道”,不由让人连声赞叹。巡游队伍中就有6个比利时当地民众组成的方队。比利时人的舞龙舞狮表演也让沿路中外观众大开眼界。

  值得一提的是,巡游队伍中还有专程从国内赶来的上海市奉贤区民俗表演团。他们扮演的唐僧师徒和大头娃娃等人物,走在巡游队伍最前方,也成了最抢眼的一支队伍。巡游结束后,他们还将走进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连续三天展示中国民俗文化。

  夜幕初启,大广场四周的建筑外墙都被红色的灯光照亮,披上“中国红”的亮丽新装,猴年春节庆祝活动还将在未来一周内继续进行。(驻欧记者 竺暨元)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1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