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尼日利亚暴发“拉沙热” 导致上百人死亡

2016年02月08日 06:57:47 来源: 新华社

  尼日利亚卫生部门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这个非洲人口最多国家暴发的新一轮“拉沙热”疫情已经导致101人死亡。

  据尼日利亚疾病控制中心统计,自去年8月以来,尼日利亚出现拉沙热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共175例,其中101人死亡。全国36个州迄今已有19个出现感染病例或有待实验室确认的疑似病例,首都阿布贾、最大城市拉各斯都出现死亡病例。

  卫生官员担心,一些地方瞒报疫情,拉沙热的实际情况要严重得多。卫生部长伊萨克·阿德沃莱上月批评一些州瞒报拉沙热患病死亡人数,敦促各地卫生官员加强督查,要求每个州认真对待疫情风险,采取切实措施防疫,确保疫情在今年消除。

  疾控中心说,政府已在全国范围发放大量药品,包括抗病毒药“病毒唑”、瓶装洗手液,以抗击这种病毒性出血热。

  法新社报道,本轮拉沙热疫情首个死亡病例去年8月出现在尼日利亚西北部的尼日尔州,但几个月后才被确认是拉沙病毒所致。尼日利亚政府今年1月宣布疫情达到“暴发”级别,当时全国已有10个州出现死亡病例。

  邻国贝宁的官员2日说,贝宁出现20例疑似拉沙热病例,其中9人已经死亡。贝宁2014年10月暴发拉沙热,9人因疑似感染病毒死亡。

  拉沙病毒与埃博拉、马尔堡病毒属同一个病毒家族,因最早于1969年在尼日利亚北部拉沙镇被发现而得名。这种病毒通过老鼠等啮齿动物的排泄物及患者的血液和体液传播,潜伏期为6至21天,主要症状为发烧、头痛、喉咙痛、腹泻、咳嗽等,严重的会发生脸部肿胀、胸腔积液和大量内出血,致死率较高。

  由于拉沙病毒的主要宿主是一种名为“多乳鼠”的老鼠,尼日利亚各地鼠药供不应求,出现罕见的抢购风潮。

  据尼日利亚疾控中心介绍,尼日利亚2012年发生拉沙热疫情导致1723人感染,其中112人死亡。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估计,西非地区每年有10万人至30万人感染拉沙热,大约5000人死亡。(胡若愚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709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