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观察:阻脱欧,英欧妥协能否“落地开花”

2016年02月08日 14:59: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2月8日电(记者张建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7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会晤,两人还与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举行了非正式会谈。这些会晤会谈的核心议题之一,就是英国在欧盟的去留问题。

  欧盟与英国日前就欧盟改革达成初步协议,以争取英国“留在”欧盟。但由于英欧关系牵涉面广,欧盟成员国国内民众和政治势力在此问题上立场复杂,初步协议要“落地开花”仍面临不小阻力。

  英欧达成初步妥协

  去年11月,卡梅伦就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发表演讲,提出欧盟改革的4个目标,核心要求是要在各领域保持英国对欧盟的更大独立性。

  本月2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表公开信,针对英国希望欧盟改革的诉求,就移民福利、成员国议会权力、欧元区一体化等内容提出欧盟改革倡议草案,以“说服”英国继续留在欧盟。

  在英方关注的移民福利问题上,图斯克的倡议包括设置“紧急刹车”机制,在成员国能够证明社会保障体系不堪重负等条件下,最多暂停4年向移民发放低收入补贴等福利。

  英国首相卡梅伦同日在对图斯克的改革设想予以回应时说,欧盟改革倡议草案在英国所关心的主权、经济治理、英镑地位、移民等4个关键领域都显示出“切实进展”,但要满足英国的改革诉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卡梅伦重申,他的目标是通过寻求欧盟变革,让英国留在一个“改革后的欧盟”。

  其实,他的这一表态延续了英国政府近年来的一贯立场,即在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前,优先寻求欧盟改革,力争让英国留在改革后的欧盟。

  但是,卡梅伦的改革诉求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还要看英欧双方最终博弈的结果。

  改革方案面临阻力

  图斯克提出的改革倡议,是英国与欧盟在谈判中相互妥协的产物,双方在一些具体问题上都有所让步。

  尽管卡梅伦声称这一改革倡议可以带来“实质性变革”,但英国天空电视台本月3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69%的英国选民认为图斯克的改革倡议是个“糟糕的方案”,近一半受访民众认为这一改革倡议将使他们投票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可能性降低。

  此外,能否说服欧盟其他成员国接受这一改革方案,也是卡梅伦面临的一大挑战。

  图斯克近日表示,欧盟与英国达成的协议必须能够被全体28个成员国所接受,并且欧盟在其核心自由方面“不会妥协”。

  欧盟已透露,目前成员国还未就图斯克的倡议达成一致,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2月中旬举行的欧盟春季峰会上讨论并决定是否通过该倡议。部分中东欧国家认为,新倡议有可能涉嫌歧视这些国家在英国的移民,因此对改革倡议仍存疑虑。

  由于欧盟体系复杂庞大,各成员国对英国的改革诉求看法不一,因此最终要达成一个英欧双方都满意、成员国都支持的改革方案,难度颇大。

  各国政治气候是关键

  对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英国国内存在疑欧派、亲欧派、改良派等多个派别。卡梅伦所领导的保守党内部也存在严重分歧。英国官方立场是希望推动欧盟改革从而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但保守党内也不乏极端的反欧盟人士。无论卡梅伦与欧盟达成怎样的改革协议,都会遭到国内反欧盟人士的反对。

  英国政治评论家罗斯·克拉克在英国《每日快报》发表文章称,卡梅伦与图斯克的整个谈判从一开始就是“伪装”的,是经过精心算计的表演,目的是向他们各自的怀疑者表明,他们已竭尽全力拿到能力所及范围内的“最佳方案”。

  对于欧盟的新倡议,英国《每日镜报》刊文称,卡梅伦有可能只是拿到一张没有实质内容的“白纸”,却仍以为自己取得巨大成功。

  观察人士认为,欧盟改革是一场影响到欧盟全体成员国利益的系统调整,其最终结果并不完全取决于英国与欧盟双方的谈判立场和谈判技巧,在很大程度上还受到欧盟成员国国内政治气候和民情民意的影响。

  因此,即使英国与欧盟暂时就改革倡议达成初步共识,这些改革方案能否被英国及欧盟其他成员国的选民所接受,还有待观察。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01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