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澳大利亚愿提供领事协助 阿桑奇何去何从?

2016年02月07日 06:53:02 来源: 新华社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被困厄瓜多尔驻英使馆的国际纠葛或将出现转机。

  联合国工作组5日认定阿桑奇遭“任意羁留”近4年。次日,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表示,愿意为澳大利亚公民阿桑奇提供领事协助。

  毕晓普说,认定公布前,她已同阿桑奇律师团成员会面。目前她正在寻求相关法律建议,并已确定“一旦作为澳大利亚公民的阿桑奇提出要求,澳大利亚将为他提供领事协助”。

  阿桑奇的澳籍律师珍妮弗·鲁宾逊告诉《悉尼先驱晨报》:“我们要求归还护照,或立即给予阿桑奇新护照,澳大利亚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协调解决此事。”

  联合国任意羁留问题工作组5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认为,最初对阿桑奇的逮捕、随后的软禁以及目前迫使他困居厄瓜多尔驻英使馆等,都构成对阿桑奇的“任意羁留”。

  报告认为,对阿桑奇的监禁之所以是“任意的”,是因为从一开始他就处于被隔离状态且对他自由的限制是超长期限的。

  对此,英国和瑞典一致表示不认同。英国公开宣称,一旦离开避难地厄瓜多尔使馆,阿桑奇就会遭到逮捕。

  路透社认为,联合国工作组无权要求释放被拘留者,它的认定不太可能改变阿桑奇面临的司法问题,但会给政府造成道德压力。

  瑞典检方2010年指控阿桑奇性侵犯两名女子。阿桑奇当时身处英国,继而被英国警方逮捕。他坚持拒绝返回瑞典接受讯问,认定自己最终会被引渡到美国。

  为避免被引渡,阿桑奇2012年6月在保释期间逃入位于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避难,直至今日。

  阿桑奇之所以深陷泥潭,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他超强的爆料“火力”。阿桑奇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该网站频频爆出猛料。2010年,它公开了9万份美国主导的阿富汗军事行动秘密文件,40万份美国在伊拉克采取具体行动的军事报告,以及自1973年起数百万份美国外交电报。

  另外,路透社认为,阿桑奇将美国批判普京、沙特王室等的尖刻言辞公之于世,这也让美国怒不可遏。(陈丹 新华社专特稿室)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08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