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报告称全球34个团体宣誓效忠“伊斯兰国”

2016年02月06日 14:00:30 来源: 新华社

联合国5日公布的报告说,全球已有34个团体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该组织已成为世界最富有的恐怖组织,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的威胁“史无前例”。

这份报告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要求所做,并于5日在联合国网站的文件中心栏目中公开。

报告说,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伊斯兰国”占领了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领土,最近还扩大了在西非和北非、中东以及南亚和东南亚的影响范围。截至2015年12月15日,据报世界各地有34个团体宣誓对“伊斯兰国”效忠,预计2016年“伊斯兰国”附属组织数量将继续增加,其成员还将增多。

报告预计,应“伊斯兰国”指示前往其他国家的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人数今后也会进一步增加。

报告说,“伊斯兰国”已成为世界最富有的恐怖组织。其资金主要来源于利用其所占领土的自然和经济资源(包括油田和炼油厂及农田)以及抢劫银行、勒索、没收财产、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的捐赠及掠夺古文物。2015年,估计该组织仅从石油和石油产品中就获得4亿至5亿美元的收入,从抢劫伊拉克各银行分支获取了10亿美元。

报告认为,“伊斯兰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史无前例”的威胁。建议各国打击资助恐怖主义的行为,打击通过因特网招募人员的行为,防止和阻止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旅行,阻止筹划和协助以“伊斯兰国”名义发动的恐怖袭击等。

联合国安理会2015年12月17日通过决议,决定采取相关措施,切断“伊斯兰国”资金来源。决议请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一份战略层面的初步报告,表明并反映“伊斯兰国”威胁的严重性,及联合国为支持会员国抵御这一威胁作出了哪些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708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