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拟加速私有化应对预算缺口

2016年02月06日 07:32:39 来源: 文汇报

  2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召集政府官员和国企领导开会,讨论2016年至2017年私有化计划,俄罗斯石油公司、巴什基尔石油公司、钻石矿业公司、俄罗斯铁路公司、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航空公司和俄罗斯现代商船公司总裁参加会议,引发公众和媒体对政府加速国企私有化进程的讨论。

  政府确实有些“差钱”

  不是新计划,而是再落实。俄罗斯对国有企业或国家控股企业进行私有化不是新生事物。早在2014至2016年政府私有化计划中,此次被召集开会的七大公司,除巴什基尔石油公司外的六家均榜上有名。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政府2015年通过私有化计划仅仅获得了50亿卢布的收益,而财政部2014年制定的规划额则近1600亿卢布。2016年,原计划私有化收益为332亿卢布。实际收益与计划收益出现巨大反差,其主要原因是许多私有化项目包括榜上有名的上述公司私有化项目并没有得到实施。因此,此次可能推出的私有化大单,与其说是新计划,不如说是原计划的现落实或相关项目的加速。

  不是不想留,而是太差钱。舆论普遍认为,俄罗斯政府计划加速私有化进程,尤其是大型国有或国家控股的企业,主要原因是政府预算巨大的缺口需要资金来填补。

  俄罗斯现有预算建立在每桶石油价格在40美元至50美元的基础上,且是经过多次调整后的结果,但是目前石油价格在30美元左右波动。因此,政府预算出现总额达3万亿卢布 (约400亿美元) 的缺口。几天前,政府正式通过反危机经济计划,提出86个项目,但政府“拒绝”对其中37个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因为手中差钱。

  此前,政府预算缺口主要由政府的储蓄基金出钱填补,但受卢布贬值影响,该基金消耗过快,目前仅有约600亿到700亿美元,如果仍由该基金承担填补缺口的责任,该基金将于2017年前耗尽资产,这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普京在1日的会议上明确表示:“不能放倒储蓄基金。”

  民众总体持怀疑态度

  不是货不好,而是环境差。俄罗斯国内对此时加速大型国企或国家控股企业的私有化进程有不同看法,最大的担心在于目前的环境不利于项目的估价,从而影响私有化收益的最大化和整体目标的达成。

  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表示,如果对公司进行私有化,就按照2013年出售股份时的价格执行,即每股不少于8.12美元,但目前该公司在伦敦交易所的价格为3.41美元。此外,也有人担心此举的政治负面影响,因为既要消除经济危机的影响及可能对政治的负面影响,又不能出台非常规政策。但俄罗斯多数民众对私有化总体上持怀疑态度,谁将是最后受益者是最重要、也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

  不仅不甩卖,而且规矩多。为有效实施相关私有化项目,普京总统为加速私有化进程定了严格的规矩,不仅不能抛售、甩卖,而且要针对现有市场和环境“寻找黄金平衡线”,从而实现收益的最大化。普京总统为此向有关部门明确提出几条原则性规定:出售股份不能影响到国家对相关企业的控股;股份新持有者必须处于俄罗斯法律管辖范围内;购买者可用自己的资金或通过银行融资,但不能用俄罗斯国家银行贷款;购买者要对拟购公司有相应的发展战略和规划;俄政府要对过程进行监控,尽量保持最大透明,因为事关经济结构改变;交易要找到“黄金平衡线”,既不高估、也不抛售。

  俄罗斯国内对相关规矩有不同的理解和解读。总体上认为,如果严格执行将会有明显的效果,但同时也有不少担心,如担心对外国投资者的规定过细可能影响潜在买家的参与,担心对银行贷款应用的限制可能与现行法律相冲突(政府不得干涉境内资金自由流动和应用) 等。

  目前,政府还没有正式确定年度私有化最终计划。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涉及敏感和大型企业的私有化项目即使被列入名单,其最终实施和操作的最后决定权在总统手中。

  (莫斯科2月5日专电 记者孙昌洪)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07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