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一军事顾问在叙利亚被炸死 被追授国家奖章
2016-02-05 06:50: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国防部3日说,一名俄罗斯军事顾问在叙利亚执行任务时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炸死,俄罗斯已追授其国家奖章。

  同一天,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暂时中止。叙利亚反对派称,除非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改善人道主义状况和停火的决议得到落实,否则反对派不会重返和谈。

  【有死有伤】

  俄罗斯国防部称,俄罗斯军事顾问1日遇袭身亡。

  俄新社援引国防部消息报道:“一名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军事顾问当时正在执行任务,帮助叙利亚军队熟悉俄方依据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框架所提供的新型武器。”“伊斯兰国”迫击炮弹击中该军事顾问所在驻地,致其身亡。

  俄罗斯国防部没有透露袭击发生的具体地点。

  不过,据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法,袭击发生在叙利亚西北部省份拉塔基亚。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另有三名俄罗斯士兵受伤。

  分析人士称,拉塔基亚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所属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聚居省份之一,被视为巴沙尔政权的大后方,战略地位重要。俄罗斯在拉塔基亚有空军基地。

  应叙利亚政府要求,俄罗斯去年9月30日开始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中打击。俄方称其空袭目标包括“伊斯兰国”拥有的军事装备、通信枢纽、运输工具、武器和弹药库、燃料存储设施等。

  【和谈暂停】

  俄罗斯已经追授这名军事顾问国家奖章。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3日表示,俄罗斯将继续推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直至“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被击败。

  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向叙利亚派遣了数量不明的军事人员。俄罗斯表示,俄方军事人员不会参与叙利亚的地面行动,在叙军事顾问仅为帮助叙利亚政府军掌握如何使用俄罗斯提供的武器。

  法新社报道,在俄罗斯空袭行动的帮助下,叙利亚政府军在近几周的地面战事中取得节节胜利。3日,政府军切断了反对派武装连通北部重镇阿勒颇和土耳其边界的供给线。

  另一方面,在瑞士日内瓦,屡遭推延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3日中止。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负责人里亚德·希贾卜说,除非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改善人道主义状况和停火的决议得到落实,否则反对派不会重返和谈。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2014年1月在日内瓦举行首轮和谈,但以失败告终。

  【再生摩擦】

  此次身亡的俄罗斯军事人员,为俄罗斯介入叙利亚战事以来第三名身亡军官。俄方首次伤亡发生在去年11月。

  当月,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叙利亚一侧坠毁,两名飞行员中一人身亡,一名俄罗斯水兵在随后的救援行动中丧生。

  土耳其声称,俄罗斯战机非法侵入土领空,土方多次警告无果后将其击落。俄罗斯方面则坚称战机不曾侵犯土领空,击落战机为土耳其蓄谋已久。俄土关系骤然紧张。

  3日,俄罗斯国防部指责土耳其违反《开放天空条约》,拒绝让俄方侦察机在其领空进行观察飞行。俄国防部说:“此举开创了《开放天空条约》签署国军事活动不受监控的危险先例”。

  《开放天空条约》1992年由欧安组织27个成员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条约规定,签约国之间可以对对方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以检查其执行国际武器控制条约的情况,增强军事透明度,避免由于猜忌而造成的紧张。俄罗斯于2001年5月批准了这一条约。2002年1月1日该条约生效,现有30多个签约国。(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03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