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向伊拉克偷偷增兵?回应称是新老交班

2016年02月05日 06:50:40 来源: 新华社

    按照美国官方说法,美军现有3500名士兵驻扎在伊拉克,他们的头衔大多是“军事顾问”和“培训人员”,名义上只负责为伊拉克军队提供情报、训练和武器装备等方面支援,不直接参与地面军事行动。

  不过,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3日证实,目前在伊拉克的美军有3870人。驻伊美军发言人史蒂夫·沃伦说,实际人数比这一数字可能还要多好几百号。

  对于这些数字出入,沃伦解释称,这是因为人员“交班”,出现岗位重叠,新人刚来,“老人”还没走。五角大楼没有证实这一说法。

  驻伊美军在鼎盛时期最多有16万人。按照两国2008年签署的驻军地位协定,驻伊美军在2011年年底前完成撤军,当时仅留数百名美军在美国驻伊使馆内。

  不过,一年之后,由于伊拉克局势不稳、邻国叙利亚危机发酵,美军又“静悄悄地”重返伊拉克,当时人数在3000人左右。

  五角大楼对驻伊美军的规模一直“不满意”,屡次要求总统奥巴马增兵。刚刚从伊拉克宣布撤军的奥巴马当然不愿自己“打脸”,对增兵一直持谨慎态度。

  奥巴马对叙伊战事的一贯主张是不直接参与地面作战。美军要么采取空中打击,要么躲到后方,扶植当地武装与“伊斯兰国”抗衡。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高官告诉美联社记者,奥巴马政府已经在考虑调整目前这种战略,让美军更多参与前线战事。

  这名官员说,驻伊美军今后可能出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向伊拉克军队提供近空火力支援,或者将美军军事顾问“嵌入”伊拉克地面部队。

  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去年10月配合伊拉克库尔德反恐部队突袭“伊斯兰国”在伊北部的一座监狱,营救将近70名即将遭到处决的人质。这是近一年多来美军首次罕见地出动地面部队,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

  【还是得派】

  美国国防部去年12月说,美军正在部署一支赴伊拉克特种作战部队,人数将在100人左右。目前暂不清楚这支部队是否到位。

  国防部当时称,这支部队并非配有装甲和重炮的地面作战部队,其中只有少数训练有素的人员将来会参与范围有限的定点突袭行动。

  美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介绍,这支特种作战部队的任务包括发动突袭、解救人质、搜集情报以及抓捕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领导层。这支作战队伍还将随时待命赴叙利亚进行军事突袭。

  除了部署美军特种作战部队赴伊拉克外,奥巴马政府曾在去年10月底宣布向叙利亚北部地区派遣一支不到50人的特种部队,担任当地温和派反政府武装的军事顾问和培训人员,帮助他们打击“伊斯兰国”。(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03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