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鲁比奥“黑马”杀出 共和党现“三足鼎立”

2016年02月04日 06:55:47 来源: 新华社

    美国总统选举有时就是这样,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对共和党来说,1日的渔翁当属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

  分析人士说,虽然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当天击败党内对手唐纳德·特朗普成为有“风向标”之称的艾奥瓦州共和党党团会议的胜者,但排名第三的鲁比奥却是不折不扣的另一赢家,以“黑马”之姿一举将共和党的“乱战”局面扭转为“三足鼎立”之势。

  【终现“第三人”】

  过去几个月,克鲁兹和特朗普一直试图以各自鲜明的政治风格来定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争,党内其他持相对温和政治理念的竞选人似乎都难以对他们两人发起挑战。不过,鲁比奥1日强势填补了“第三人”空缺,让共和党内候选人之争进入“三人行”的新阶段。

  政治分析师克莱格·鲁滨逊说,鲁比奥在“艾奥瓦之夜”的表现令人震撼。他先前预计,鲁比奥会被克鲁兹和特朗普甩得很远,支持率可能只有15%到18%。但出人意料的是,鲁比奥的得票率达到23%,仅以微弱劣势落后于克鲁兹和特朗普。

  细化艾奥瓦州的预选结果就会发现,鲁比奥在艾奥瓦州得梅因、艾奥瓦城、达文波特等城市地区的支持率横扫克鲁兹和特朗普,这预示着共和党预选一旦推进至佛罗里达、俄亥俄等人口更多也更密集的州时,鲁比奥的支持率可能继续攀升,大有反超之势。

  “这是他们口中永远不会出现的时刻,”鲁比奥在艾奥瓦州预选结果宣布后说,“几个月来,他们一直说,我们没有一丝机会,(但现在一切已经不同)。”

  【抢占竞选资源】

  路透社解读,鲁比奥在艾奥瓦州的抢眼表现有望促成共和党内竞选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帮助他从其他竞选人那里抢占更多的资金和人员支持。

  从资金方面来说,鲁比奥竞选团队在去年第四季度的筹款额只有1400万美元,大幅落后于克鲁兹的2000万美元。目前,鲁比奥团队已经筹到近4000万美元,落后克鲁兹700万美元,但经艾奥瓦一役,这一差距有望迅速缩小。

  1日晚,鲁比奥已经马不停蹄赶赴另一“风向标”新罕布什尔州,争取在9日打响的下一场预选之战来临前争取更多支持。一些政治分析师说,从鲁比奥在艾奥瓦州的表现来看,他在议题设置上与克鲁兹和特朗普有不少相同之处。只是,与他们相比,鲁比奥“竞选语言”传递出的信息更为乐观也更为包容,正是这种“理性地批判”有望继续为他赢得支持。

  “只有愤怒还不够,”鲁比奥在艾奥瓦州预选前的最后时刻说,“愤怒不是计划,也不是解决办法。”(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699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