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和谈:从“中止”到“重启”距离有多远
2016-02-04 16:37: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热点问答)叙利亚和谈:从“中止”到“重启”距离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

  第三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的举行可谓一波三折。在数度推迟后,和谈又遇到了新问题,联合国方面3日晚宣布,将暂时中止和谈。和谈为何中止?谈判进展如何?未来和谈的前景又如何?

  和谈为何中止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3日晚在日内瓦宣布,正在举行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暂时中止,原因是叙政府和反对派双方都还有更多的准备工作要做,双方在改善人道主义状况方面的讨论缺乏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相距甚远,分歧明显,而双方背后的支持者也各怀心思,这是导致谈判中止的主要原因。反对派此前就多次表示,不愿开始和谈,除非政府军停止轰炸平民区、允许向反对派控制区运送物资并释放囚犯。

  根据联合国官员的表态,叙政府军在和谈期间的军事行动也影响了和谈进程。据叙军方消息,政府军2日在北部省份阿勒颇针对反对派武装的攻势取得进展,收复了哈达特南镇,并切断了反对派武装据点与土耳其边境之间的一条补给线。

  谈判进展如何

  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叙政府和反对派举行的历次和谈均以失败告终。此次双方重返谈判桌前,谈判结果能否取得突破令人期待。

  原本预定于1月初举行的和谈一拖再拖,一直到2月1日,德米斯图拉才表示,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已经正式开始”。本轮和谈采取“间接会谈”的方式,即由中间人在各派之间穿梭传话进行沟通,整个和谈预计将持续半年。

  但和谈的进展并不顺利。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办公室在2日发布公告说,德米斯图拉当天与叙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但与反对派的会谈却未能如期举行。

  叙利亚政府方面则称和谈仍处于“预备阶段”。叙政府代表团表示,和谈甚至连明确的日程都没有,反对派代表团的名单也迟迟未能提供,和谈不具备全面展开的条件。

  和谈前景如何

  德米斯图拉表示,和谈暂时中止并不意味着和谈“失败”,双方都还有回到政治解决轨道的意愿。他说,将敦促“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尽快围绕相关问题开展工作,并提请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以动员各方力量,让叙利亚人民切实感受到处境的改善,为2月25日重启和谈创造条件。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和谈代表团团长巴沙尔·贾法里3日表示,叙利亚政府已经向世界证明,叙方践行承诺,严肃对待和谈,在和谈问题上展现了自律和负责任的态度。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对于和谈则不够严肃,与叙政府代表团进行“间接会谈”的态度并不坚定。

  叙利亚反对派3日晚表示,反对派代表团将于4日离开日内瓦,除非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改善人道主义状况和停火的决议得到落实,否则反对派不会重返和谈。

  在俄罗斯空中武力的支持下,叙政府军近来在北部多条战线取得军事进展。对于和谈的中止,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4日表示,叙利亚和谈和俄在叙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是两件不同的事情,虽然叙利亚和谈受阻,但俄在叙打击“伊斯兰国”的反恐行动还会继续开展。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在停火条件上分歧不小,和谈注定任重道远。但应该看到,本轮和谈的举行毕竟向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又向前迈出了一步。叙政府和反对派应表现出更大的诚意,尽早重启和谈。而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大国也应协调立场、搁置争议、发挥影响,为和谈的重启“保驾护航”,争取早日实现叙利亚的和平。(执笔记者:赵菁菁、侯丽萍,参与记者:聂晓阳、吴刚、杨臻、车宏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799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