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六夺澳网冠军 小德志在实现“全满贯”

2016年02月02日 14:10:3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联社澳大利亚墨尔本2月1日电】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今年有一个新目标。他称之为“小德全满贯”。

    这位世界头号选手迅速增加的、目前已有11座大满贯奖杯的个人收藏里还缺一座奖杯。

    “法国网球公开赛。只有这个我从没赢过。”德约科维奇周一早些时候说。就在前一天,他赢得了自己的第六个澳网公开赛冠军。但他的目光已经投向巴黎。“我会努力去赢得那座奖杯。”

    对完美的不懈追求推动德约科维奇达到炫目的高度,这个高度对英国选手安迪·穆雷来说太高了:前者在周日的决赛中以6-1、7-5和7-6击败了后者。直落三盘的成绩凸显了德约科维奇的优势以及穆雷的劣势。排名第二的穆雷目前为止在墨尔本打过五场决赛,五场皆输,其中有四场是输给德约科维奇。

    这也把德约科维奇的名字牢牢印在澳网历史上,追平罗伊·埃默森在20世纪60年代创下的澳网冠军纪录。

    德约科维奇以强劲势头开始这个赛季,而他去年的战绩被形容为网球史上最辉煌的胜利之一:他在五年里第四次排名世界第一,还拿下澳网、温网和美网三个大满贯。

    他在法网打入决赛,但输给了斯坦·瓦林卡。这是他在罗兰·加洛斯球场第三次得到亚军。

    德约科维奇在决赛结束后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每年回去以后我都感觉自己近了一步。”记者问,如果他真的赢得法网冠军,连续拿下四项赛事的大满贯,他会给这项战绩起个名字吗?在女子运动员这边,塞雷娜·威廉姆斯取得过这样的成绩,称作“塞雷娜全满贯”。

    “小德全满贯。不错,这个名字我喜欢。”这个28岁的塞尔维亚人说,这里指的是他的绰号小德。

    德约科维奇说:“过去这15个月无疑是我网球生涯中最好的时候。比赛结果说明了这一点。我只想努力保持。”11个大满贯在握的德约科维奇正稳步逼进纳达尔14个大满贯和费德勒17个大满贯的纪录。

    德约科维奇的获胜纪录使所谓男子网球“四大天王”——费德勒、纳达尔、穆雷和德约科维奇——的成绩显得更不平衡。德约科维奇目前在四人当中保持领先,捉对厮杀的成绩胜过其他三人:对费德勒的成绩为23-22,对穆雷22-9,对纳达尔24-23。

    德约科维奇在澳网半决赛中击败费德勒,在决战中直落三盘战胜穆雷。纳达尔第一轮就遭淘汰。澳网比赛期间,德约科维奇不断被问及排名第一的他与后面运动员不断扩大的差距。在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德约科维奇以一个比喻回答了这个问题。

    他说,往山顶奔跑的狼比站在山顶的狼饥渴得多。

    “我认为,运动员都非常渴望拿到第一。”他说:“我希望享受这个胜利,我也会享受这个胜利,但这只能持续几天。在那以后,我已经在想怎么才能继续把接下来的赛季打好。”

    回到之前的比喻,记者问,狼对巴黎有多么渴求。

    “非常渴求。”德约科维奇笑着说。“但狼需要吃很多道菜才能到巴黎。巴黎是(最后的)甜点。”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695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