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反对派要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六个月内下台
2016-02-02 10:07: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月2日报道,正在日内瓦参加叙利亚和平谈判的叙利亚主要反对派代表,要求总统阿萨德在6个月内下台,以便组建过渡政府。

  获沙特阿拉伯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首席发言人穆斯勒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委员会也不会同意让曾参与五年内战的阿萨德政府官员留任。

  在联合国的斡旋下,关于叙利亚问题的新一轮和谈1月29日在日内瓦启动。本轮和谈将采取间接会谈的方式,即由中间人在各派之间穿梭传话进行沟通。本轮和谈第一阶段预计持续2到3周,整个和谈预计将持续半年时间。

  欧盟指大马士革连环恐袭是要扰乱叙政治进程

  针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居住区前天发生连环恐怖袭击,欧盟外交政策专员莫盖里尼表示,这显然是要扰乱旨在结束叙利亚内战的政治进程。叙利亚外交部也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主席,指责恐怖组织通过制造爆炸案破坏和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日在例常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和谈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途径,结果也最可持续。他说,叙利亚冲突双方都要采取建立信任措施,包括解除对平民区的围困、开放人道准入等,为和谈取得成功创造条件。

  叙利亚内战已夺走25万条人命,所制造的数百万难民,令欧洲同时面对恐怖威胁和不断膨胀的难民危机。

  去年中,由于面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及获得波斯湾国家与土耳其支持的叛军组织的双重攻击,叙政府军一度几近被击溃。但俄罗斯4个月前开始在叙境内展开空袭支援许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令政府军实力大增。

  去年11月,列强对叙利亚和平进程达成协议,同意在今年中之前成立叙利亚过渡政府,并在一年后举行全国大选;大选前将拟定新宪法,保障更多的政治自由。和谈也希望达成一份全国性的和平协议,但“伊斯兰国”组织以及同“卡伊达”相关的“胜利阵线”被排除在外。

  自俄罗斯空袭以来,美国在要求巴沙尔·阿萨德下台方面立场软化。它现在仅表示不看好阿萨德的前途,而叙利亚人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

  阿萨德政府方面的最大限度似乎是同意让一些反对派成员加入政府。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1月31日说,可以设想一个“扩大的全国政府”。但穆斯勒特不以为然地说,这意味着“阿萨德将在位”。

  穆斯勒特也为他们所推选的“伊斯兰军”高级领袖穆罕默德·阿鲁什为“高级谈判委员会”首席谈判代表辩护,他说,他们是“自由战士”,而且伊斯兰军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及”胜利阵线“之间存在差异。“这些人是到这里来寻找政治解决方案,这足以证明他们不是极端分子。”

  伊斯兰军隶属叙利亚伊斯兰阵线,它是反对派在正面战场上的主要军事力量之一。该组织中的多个军事组织因为其浓厚的宗教色彩而引起西方国家的猜忌。俄罗斯已将其中的伊斯兰军等派别列为恐怖组织,在对叙境内恐怖势力进行空袭时,同时对其进行打击,并在去年12月的空袭中炸死伊斯兰军首领扎哈兰·阿鲁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694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