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以和平进程有新希望?

2016年02月02日 07:42:3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1月30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第26届非盟首脑会议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据报道,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月29日表示,如果未来几周内,打破巴以僵局的努力无果,法国将宣布承认巴勒斯坦国。他同时表示,法国将尽快着手筹备一次有巴以双方以及美国、欧盟和阿拉伯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巴以和平进程困难重重,究竟此次法国能够推动新一轮巴以和谈顺利开启吗?

  复杂的局势

  巴以冲突由来已久,双方交火不断使得地区安全局势堪忧。

  “近期巴以关系没有好转的迹象。”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指出,前段时间巴勒斯坦对以色列实施“独狼式”街头袭击后,以色列予以了坚决的回击。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27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在安理会谴责以色列占据巴勒斯坦领土,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此发表强硬回应,指控潘基文“鼓励恐怖主义”。

  虽然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巴以双方曾签订过不少和平协议,但由于就耶路撒冷的归属、巴以边界划定等关键问题争执不下,协议从未真正获得落实。而巴勒斯坦方面日前对和谈重启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给和平进程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据法新社1月24日报道,巴勒斯坦政府总统阿巴斯表示,在与阿拉伯国家外长磋商后,巴勒斯坦政府决定推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国际和平会议。随后,据路透社1月31日消息,阿巴斯在第26届非盟首脑会议上发言,希望非盟能够提供支持,推动巴以和平会议召开。

  多重的考量

  在巴以问题上,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各方势力牵涉其中,各自均追求利益最大化、争夺中东地区主导权等战略目的。

  法国作为一个中东问题的热心参与者,此番做出支持巴勒斯坦的表态,显然也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法国目前面临着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需要法国政府采取有实际意义的行动来保护国家安全。“法国解决国内问题需要国际大环境的和平,包括巴以之间的和平。”外交学院教授高飞认为,对法国来说,如果不尝试解决中东问题这一根源,仅仅依靠在国内反恐无异于扬汤止沸。

  殷罡指出,法国此举是在讨好阿拉伯人。长期以来,巴勒斯坦地区被普遍认为是恐怖主义的“大本营”。法国指望通过积极站队来降低未来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从而实现保障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此番“曲线救国”,法国政府也是用心良苦。同时,法国期望能够在国际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目前中东局势处在关键时期,如果在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上有所建树,法国在这一地区话语权将显著提高。

  此外,法国如承认巴勒斯坦国也是顺应民意的结果。据法新社2014年相关报道,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表示,时机成熟时法国将承认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2015年10月,法国国民议会及议会下院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要求政府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

  难启的和谈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27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敦促巴以双方以人类社会共同的和平利益为重,尽快解决历史性问题。法国的表态为推动和平进程带来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据外媒报道,巴勒斯坦总统府1月29日晚发表声明,对法国推动举行巴以问题国际会议的努力表示赞赏。

  但是法国以一己之力真的能够推动巴以和谈重启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高飞指出,在巴以问题上,法国能够发挥作用,但作用非常有限,真正发挥核心作用的是美国和俄罗斯。

  据法新社1月29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8日证实,有关部门已经发出通知,来自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进口商品不得标注“以色列制造”。美国有心反对以色列“定居点”计划,这对于巴以问题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巴以双方时有冲突,口水仗不断,和平进程前景仍不明朗。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693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