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俄舌战:战机又越境?

2016年02月01日 07:46:16 来源: 解放日报

  土耳其外交部1月30日发表声明说,土外交部1月29日晚召见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抗议俄战机当天侵犯土领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月30日晚警告莫斯科不要做“不负责任的事”。对此,俄罗斯军方予以强有力反驳,称指责“毫无根据”。双方大打“口水仗”。据土耳其《自由报》1月30日报道,土耳其空军已进入橙色警戒状态,随时准备打击侵犯土领空的外国战机。

  土外交部声明说,土耳其强烈谴责俄罗斯一架苏—34战机1月29日上午侵犯土领空,土耳其雷达部队用英语和俄语多次发出警告。与此同时,即将访问拉美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亲自发声。不过,有趣的是,他在谴责俄罗斯不负责任的同时,再次表达了希望与俄总统普京“见面聊聊”的想法。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当天回应称,俄罗斯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飞机没有侵犯土耳其领空,更何况地面雷达根本无法捕捉空中飞行器的类型与国籍。因此,土方关于俄战机侵犯其领空的声明“空口无凭”。针对土耳其所宣称的“雷达部队用英语和俄语多次发出警告”的说法,科纳申科夫反驳称,双方早就中断了任何形式的通话。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一直威胁称要拿出证据,证明土耳其官方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暗中勾结、走私石油。土耳其此时再度炒热俄战机入侵,并且把北约也拉入其中,声称“入侵北约领空”,意在声东击西,转移视线,将焦点集中在俄战机入侵一事上。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689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