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年货:买全球,卖全球

2016年02月01日 07:34:4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球年货地图。

  阿里巴巴集团供图

  日本北海道渔场,鲑鱼捕捞上来后将运往中国。

  我买网供图

  2015年9月23日,兰州首个“全球购”商店开门迎客。

  新华社记者 聂建江摄

  大巢制图(新华社发)

  在世界最大的渔场——日本北海道渔场,捕捞上来的鲑鱼正源源不断地通过中粮旗下我买网的物流体系运往中国。这一日本人过年时必不可少的年货,随着“海外直采”的开通,现在也可以摆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在中国消费者享受到国外美味的同时,远在美国纽约的张先生也通过跨境电商享受到来自家乡的年货,安溪铁观音、辣椒酱都是地道的家乡味。

  春节将近,电商平台我买网、淘宝、京东等都推出了不同主题的全球购年货活动,而线下平台亦不甘落后,沃尔玛等各大商场超市均在显著位置主推海外直购产品,成都、郑州等多地的年货博览会也引进了各国优品。在“洋年货”涌入中国的同时,中国的年货也正通过跨境电商、外贸等新兴和传统的渠道进一步走向世界。

  百国千货可直购

  元旦刚过,各大电商平台就纷纷推出全球购的年货主题活动。

  阿里年货节首次把“洋货下乡”作为主推内容之一,携手八大国家馆、全球八大超市、全球八大百货、全球八大免税店,供应各国年货以及各国高端品牌。同时,为了进一步方便国人购买洋年货,天猫国际还针对京津冀和以江浙沪为核心的华东市场,推出跨境O2O服务。天猫国际联合天津自贸区于家堡购物中心、杭州银泰西选进口超市,同步推出与线上同款同价洋年货的线下购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告诉本报,通过年货全球购,城市和农村的差异会进一步缩小,农村人也可以买到全球的年货,淘到一些实惠的好年货。

  我买网凭借中粮集团直接对接供应商的海外采买能力和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将全球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种生鲜产品运抵国内,遴选了北海道秋鲑鱼、智利的车厘子、澳大利亚的牛肉、几大葡萄酒产地的干红、干白等供消费者选用。针对用户时间碎片化的特点,我买网发力移动端,还推出了“送爱回家”的主题年货团购活动,通过精选数十个畅销品类,以远低于市场均价的价格,号召消费者组团购买,年货团一上线便热销。

  京东推“全球寻礼”,亚马逊(中国)主打“洋味、实惠、贴心”,苏宁易购推“闪购全球好年货”,年货市场好不热闹!

  即使在线下,年货全球买也成为商家的招牌。郑州开幕的第六届全国年货购物节汇集了十几个国家的免税商品。休闲食品生产经销商亿滋(中国)将本土生产的奥利奥饼干等主要品牌换成了中国传统的剪纸猴包装,还为中国消费者备足了原装进口的瑞士三角巧克力和比利时金象巧克力。

  生鲜产品受热捧

  食品类消费仍是年货置办中的一个重头戏。我买网在追踪中发现,华北人爱买猪肉、奶制品;华东人爱健康,喜欢鱼、蟹、米;华南人爱养生,蔬菜、水果品种丰富;西北人爱牛羊肉,爱吃面食;而西南人则越来越喜欢网购螃蟹和水果。针对这些不同的特点,我买网在华北、华东、华南、华中四个区域站点进行了不同的海外年货推荐,有的偏重肉类,有的偏重海鲜,有的偏重水果,有的偏重休闲食品。相比往年,今年海外年货的消费呈现高端化、多样化趋势,相比价格,消费者对食品的品质和营养健康更加注重,智利车厘子、德国上质牛奶、日本北海道秋鲑鱼、美国阿拉斯加鳕鱼、澳大利亚牛肉等都是采买量比较大且好评率较高的爆品。

  对海外生鲜的需求旺盛也体现在了阿里年货节上,数据显示,国人通过“喵鲜生”购买进口生鲜较去年同期翻了7倍。除了海外生鲜的异军突起,奶粉等母婴产品热度持续升高,进口奶粉、纸尿裤等母婴产品也成了不少家庭必囤的“年货”。阿里年货节消费数据显示,不少在沿海一二线城市工作的“80后”妈妈们购买了进口奶粉、纸尿裤、围兜、玩具等商品,集中发往中西部地区老家。据广东卓志供应链副总裁李金玲介绍,以奶粉、食品为代表的刚需产品一直是年货进口的主力军,2015年第四季度的进口订单增长了30%。

  3C(电脑、通讯和消费电子产品)类洋货产品也在年货采购中稳步走俏。据阿里集团统计,今年阿里的年货节,苹果手机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了近600%,智能扫地机器人、智能音响等流行的3C数码产品也同样受到追捧。

  中产家庭的崛起带来了传统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一方面,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在家庭支出中的总占比不断缩小,3C类产品、国际美妆大牌等非刚需产品成为了人们筹备新年时选购的热门商品;另一方面,人们更青睐有品质的产品,海外的生鲜果蔬,进口的尿布、奶粉等备受青睐。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689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