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改善与西方关系寻求破解之道

2016年01月30日 09:22:13 来源: 文汇报

  1月25日—29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开启了其欧洲之旅。这是国际社会刚刚结束对伊朗的制裁后,伊朗总统的首次出访。鲁哈尼此访与意大利和法国分别签订了大批商业订单,并就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共识。一方面,这次访问为意法两国低迷的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也使伊朗获得了大量必要资金;另一方面,此次访问至少部分结束了伊朗与欧盟国家长期以来不正常的关系状态,并为全面改善伊朗与整个西方世界的关系尝试寻求破解之道。

  从访问成果来看,鲁哈尼的欧洲之行对于双方乃至伊斯兰世界与西方世界关系将产生重要影响。

  首先,鲁哈尼此访将提振伊朗与欧洲经贸合作的活力。伊朗自2015年7月同“5+1”六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其经济潜能得到释放,成为新兴市场。伊朗财政部为此制定了招商引资路线图并积极实施。鲁哈尼此次访欧,可视为实施该计划的一部分。当前,伊朗几乎所有的行业部门都存在产出缺口,消费和投资需求严重不足,工业基础亟待更新换代,丰富的自然资源因缺乏投资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伊朗与意法签订的多项合作协议,涉及交通、运输、电信、能源、旅游、卫生和农业等。对于伊朗来说,接近300亿美元的意向合同金额如能落实,对于伊朗发展和基础设施现代化、航空公司升级以及建设油气管道网计划的实施能起到重要作用。

  而对于意法两国来说,鲁哈尼到访给两国资本带来了投资机会。自欧债危机以来,意法两国的经济状况一直欠佳,增长乏力,加之两国在中东地区各自的重点投资对象国利比亚和叙利亚陷于内战,因此意法两国需要伊朗这样的新兴市场。意法两国企业获得重大合同,能够增加本国就业,而就业是两国政府当前工作的重头戏。因此,伊朗、意大利和法国三国签订大批合同在相当程度上是互相需求的体现。

  对于整个欧盟国家来说,鲁哈尼此访启动了伊朗与欧洲国家政治关系的改善进程,必将促进伊朗与欧盟整体的经济关系。欧洲虽然在能源安全、反恐、防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方面的利益与美国基本相似,但欧伊关系却不像美伊关系那样对抗,欧伊之间一直保持着相当程度的外交和经贸关系,尤其在经贸方面更为突出。2004年-2011年间,双方年均贸易额保持在200亿欧元以上,2013年虽然降至62亿美元,但欧盟仍是伊朗的第六大贸易对象。2015年伊核协议签订后,欧盟与伊朗的经贸关系更为密切。

  鲁哈尼此访也将有助于中东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在叙利亚问题上,伊朗一直被排除在外。鲁哈尼到访欧洲显示,欧洲有意让伊朗参与该问题的解决。如在鲁哈尼到访前两天,原来禁止伊朗官员参加的有关叙利亚问题的维也纳国际论坛向伊放行,并允许伊朗方面提出其解决叙利亚难民问题的方案。访问期间,伊朗与法意两国达成共识,即叙利亚的未来应在联合国厘定的政治框架下,由叙利亚各方力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而不再坚持巴沙尔政权的唯一合法性。此外,法意关注的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也得到了鲁哈尼的坚定支持。

  鲁哈尼此访虽然有助于提升伊朗的国际地位,但可能加剧伊斯兰世界的教派矛盾。鲁哈尼此次顺访了梵蒂冈,还请求教皇方济各为其祈祷,向世人展示了伊朗期待进行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之间的文明对话。鲁哈尼意在向欧洲朝野示好,说明伊朗是爱好和平的。但是,鲁哈尼此举有代表伊斯兰教的嫌疑,这样给人的印象是,伊朗成了伊斯兰教的代言者,这已经遭致以沙特为代表的逊尼派国家的反对。

  值得一提的是,核制裁的解除并不意味着伊朗核危机的真正终结,鲁哈尼的欧洲之行也不能在短期内消除伊朗之前反复破坏国际条约的“坏孩子”形象。伊朗与意法两国关系的发展有可能会带动更多其他欧盟国家发展同伊朗的关系,但应当指出的是,伊朗与西方国家关系仍然建立在伊朗对所达成的核协议的遵守,这也是鲁哈尼此访在面向法国工商界人士演讲中强调的一点。未来究竟如何,当然还要看伊朗是否恪守此点。

  (作者系上海市高校智库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 赵军)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86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