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越共十二大闭幕,有传承重过渡

2016年01月29日 08:37:09 来源: 解放日报

  1月28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十二届越共中央委员会委员集体亮相。  新华社/越通社

  昨日,为期逾一周的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落下帷幕,大会选出越共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以及由19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阮富仲再次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当地媒体认为,十二大将开启越南第二次革新。

  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越共十二大文件提出,2016年至2020年阶段越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是,继续夯实基础,以早日将越南基本建设成为现代工业国家。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在对越南革新开放30年的成就及问题进行总结后,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越南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

  今年是越南实施革新开放30年,虽然越南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十二大文件指出,仍有许多指标和标准没有达到。因此,十二大文件将原来越共十一大提出的到2020年将越南基本建设成为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目标进行了修正,改为“早日将越南基本建设成为现代工业国”。

  重视党建和反腐

  大会通过的政治报告,还就越南革新30年来的成就与不足进行了总结,提出5点经验和4点不足。在十一大提出要处理好8大关系的基础上,十二大报告新增了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中越关系专家、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潘金娥表示,报告中新增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得到借鉴。同中国类似,越南如今也处于经济转型期,提出从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向集约型转变,更重视产品的科技含量。此外,越南经济面临供大于求、如何“去产能”、促进国企改革和消费驱动等问题,这些也是中国经济需要应对的挑战。因此,中越双方在经济等领域的理论交流非常重要,两国在加快推进海上、陆上、金融三个工作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也有不少合作空间。

  还有分析认为,报告中提出任期内越共六大核心任务,党建和反腐占据了重要位置。预计未来越南经济领域反腐力度会加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干部梯队建设会加强。

  确保权力过渡稳定

  越共十二大新老交替幅度很大,包括现任国家主席张晋创、政府总理阮晋勇和国会主席阮生雄在内的9名十一届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被新人取代,新进政治局委员12人。19名政治局委员中包括公安部部长陈大光、国会副主席阮氏金银、副总理阮春福等。目前,越共提名上述三人分别参选国家主席、国会主席以及总理,最终结果将在5月的越南国会选举中揭晓。

  潘金娥表示,阮富仲连任,首先在于越共考虑到权力交接的稳定性和过渡的延续性,认为其符合越南当下的政治和社会形势。其次,大会体现了越南政治改革的思路即民主集中制在新时期的运用,即在扩大党内民主的同时提高党对全局的掌控能力。再次,此次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数达到19名,年轻化、知识化的特点更趋明显。总之,这种安排为实现权力更替平稳过渡、保持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

  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周边国家平台研究员成汉平教授表示,大会是在越南面临国内外复杂形势的背景下召开的。对内,越南国内出现了对党领导的质疑和反腐的呼声;对外,美国加紧在越南的一系列部署,越共担心出现“和平演变”。因此大会的一大特点在于有传承、重过渡。

  外交将发力东盟

  至于越南未来外交走向,分析人士认为其仍将保持独立自主、多样化、多边化的对外发展战略。对华外交路线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分析认为,中越两国是具有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邻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友好合作是主流。

  但成汉平也指出,越南下一步是谋求在东盟发挥更大作用。越方一直希望增加在东盟的话语权。在老挝作为2016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该国换届后“亲越派”领导人上台,以及东盟秘书长现由越南官员任职的背景下,越南更容易通过老挝向东盟施加更多影响力。这些动向值得关注。■本报记者 张全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82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