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难民危机把欧盟逼到“墙角”

2016年01月29日 07:43:59 来源: 人民日报

  自欧洲爆发难民危机以来,大批难民经东欧涌向西欧,欧盟多个申根协定成员国加强了边境检查等管控措施。图为1月20日,难民在塞尔维亚南部普雷舍沃的一处火车站等待火车。新华社发

  1月28日,瑞典政府宣布,未来几年内将遣返8万名于2015年在瑞典提交避难申请的难民。而为了限制难民人数,欧洲国家纷纷加强边境检查,使其逐渐成为一种新趋势。

  为期两天的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会议26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落下帷幕。这是荷兰担任今年上半年欧盟主席国以来首次召集的探讨难民危机对策的泛欧盟会议,集中讨论是否强化边境检查这一关乎欧盟前途命运的核心问题。

  “史无前例的难民潮迫使一些欧盟成员国临时恢复边境检查”

  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荷兰安全与司法国务秘书克拉斯·戴霍夫表示,经过充分讨论,各成员国提议欧盟委员会为延长临时边检措施做准备。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全面评估应对难民危机的已有措施。如果发现这些措施都难以奏效,就会批准成员国延长临时边检措施的要求。

  根据申根协定,在紧急情况下,申根国家可以关闭边境,采取临时安检措施,但这些措施是有时间限制的。受难民危机和安全威胁影响,申根区26国已有德国、奥地利、法国、瑞典、挪威、丹麦6个国家先后恢复临时边检,这些措施将于今年5月到期。最早恢复边检的德国、奥地利已表示申请延长边检实施时限。

  在这次会议上,很多欧盟成员国希望将临时边检延长两年。戴霍夫说:“史无前例的难民潮迫使一些欧盟成员国临时恢复边境检查,正在实施的临时边检持续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但难民潮至今仍未缓解,所以一些成员国请欧盟委员会为启动《申根边境法》第二十六条做好法律上和实际上的准备。”

  27日,欧盟委员会发表报告,批评希腊边境管控存在严重缺陷,要求希腊政府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否则其他申根协定成员国可能对希腊关闭边境。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说,这份报告指出“希腊严重疏忽了自身的职责,在边境管控方面存在严重缺陷,希腊政府必须克服这些弱点”。

  对于欧盟委员会发出的警告,希腊政府发言人奥尔加·耶罗瓦西利回应说,推卸责任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这场难民危机需要欧盟联合应对。

  “春天一到,难民数量将比现在翻好几番,欧盟将无法应对”

  “这次会议是在难民危机十万火急的情形下召开的,旨在为3月中旬欧盟峰会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寻求共识。”欧盟主流新闻网站《欧盟观察家》如是报道。荷兰首相吕特近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出警告,欧洲只剩下6至8周的时间来解决难民危机,“春天一到,难民数量将比现在翻好几番,到时候欧盟将无法应对。”

  过去很长时间,冬季都是地中海和爱琴海偷渡客的淡季,恶劣的天气和冰冷的海水成为一道天然屏障,让大多数偷渡客望而止步,但今年1月的情况很是反常。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报告,今年1月前三周,从土耳其海岸出发偷渡到希腊海岛的难民已达3.5万人,同比增长了近20倍。

  2015年欧洲遭遇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难民涌入潮。欧盟边界主管机构欧洲国际边界管理署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有155万移民非法进入欧盟,2014年有28.3万移民非法进入欧盟,同比增长了近5倍。其中通过希腊进入欧盟的非法移民数量最多,超过100万。

  分析认为,如果欧盟“还不下猛药”,今年涌向欧洲的难民潮将会比去年更加猛烈。位于伦敦的一个民间团体阿拉伯英国理解委员会主任克里斯·道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涌向欧洲的难民绝大多数来自叙利亚,随着叙利亚局势日益动荡,今年将会有更多叙利亚难民向欧洲涌来。

  “加强边界管制说明欧盟成员国还没有摆脱推卸责任的思路”

  有分析认为,除了恢复并延长成员国的临时边检措施之外,欧盟现在似乎找不到更为有效的办法应对日益恶化的难民危机。自去年以来,欧盟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以化解难民危机,如增加对希腊和意大利等前沿国家的资金和人力投入以更好管控难民、承诺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援助以换取该国帮助拦截非法移民等,但源源不断的难民洪流都无情地宣告了这些措施的失败。欧盟重新安置难民的计划也遭遇“滑铁卢”。到目前为止,16万应被重新安置的难民中仅有331名难民从意大利和希腊转送到其它欧盟国家。

  延长边境检查措施就能遏制难民洪流吗?对此很多人表示怀疑。道尔说,从去年9月开始欧盟一些国家相继在边境线拉起铁丝网,但这并未减少进入欧盟的难民数量。“对于朝不保夕前途无望的人来说,只要有一线生机就会奋不顾身地抓住,叙利亚难民前赴后继涌向欧洲就是要抓住那最后的生机。”边检措施即使有效也只能是把难民阻挡在国门之外,而不能从根本上化解难民危机。

  对于一些国家要求强化边界管制的呼声,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最近表示,“关闭了边界,问题变成邻国的了。邻国再关闭边界,这又变成另一个邻国的问题了。”

  “加强边界管制说明欧盟成员国还没有摆脱推卸责任的思路。”欧洲移民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丽莎白·克里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在她看来,此次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欧洲的领导者们把大部分精力都浪费在了相互指责和推卸责任上,很少去认真思考携手共同应对这一重大挑战。如果欧盟各成员国今年还不能达成共识,协同保卫欧盟的共同边界而不是各国自己的边界,欧盟可能分崩离析。

  道尔认为,难民危机已经把欧盟逼到了“墙角”,欧洲一体化进程将面临严重考验,“2016年欧洲政治将因难民危机而重塑,如何应对难民危机决定着欧洲的未来。”

  (本报布鲁塞尔1月28日电)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682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