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拉美经济,困境中显露生机

2016年01月29日 07:30:19 来源: 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1月27日,为期一天的第四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首脑会议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闭幕,会议通过《基多政治声明》,就如何消除贫困、提振区域经济、消除经济衰退给区域发展带来的消极影响等议题达成共识。

  当前,拉美地区经济整体陷入困境,但阴霾之下仍然能够发现其中的一些亮色和生机。

  经济整体遭遇“寒流”打击

  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降,巴西、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墨西哥等产油国苦不堪言;由于国际市场对铜、铝等需求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智利、秘鲁等矿产出口国受到冲击;由于大豆价格在过去一年下跌了18%,农产品出口国阿根廷和巴西遭受重创;由于美联储加息,资金从拉美地区回流美国,一些原本投资不足的拉美国家受到影响……许多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负债不断堆高,投资不断下滑,国家财政政策不得不进行调整。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16年经济增速为-0.3%,与2015年持平。其中,就拉美地区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来说,巴西经济增速为-3.5%,墨西哥为2.6%。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近日发表报告指出,巴西此次经历的经济衰退可能比之前预测的程度更深且时间更长。

  巴西经济所面临经济难题具有结构性。除过重依赖大宗商品出口外,巴西的养老金体系过于超前和庞大的福利支出大幅透支了巴西的财政支出。巴西布拉德斯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德巴罗斯认为,巴西面临的巨大挑战是减少债务。当前巴西债务总额已达历史最高,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4.6%。由于目前巴西的基准利率高达14.25%,且面临严峻通胀压力,通胀率高达9.5%,减少赤字的成本极其高昂。另外,由于约90%的巴西公共支出项目由宪法规定,削减这些支出并不容易。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认为,巴西男性55岁,女性50岁就退休,比起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退休年龄早了近10年。巴西政府支付的退休金几乎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2%。

  各国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就眼下的这次经济寒流来说,拉美遇到的困境并不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那么惨淡。统计显示,2009年巴西经济增速为-0.2%,墨西哥为-4.7%,智利为-1%,委内瑞拉为-3.2%。

  这次,拉美地区总体的经济趋势是预计在2016年转好。对2016年拉美各国经济增速预期,多数还会实现一定的增长。

  墨西哥当前的经济情况与巴西有相似之处,如油价下跌导致财政收入缩水,2016年预算被迫削减。不过,墨西哥的经济结构和增长前景都明显好于巴西。世界银行将2015年墨西哥经济预测从2.35%提高至2.5%,并预计其2016年增长将为2.8%,虽然低于此前预计的2.96%的增速,不过将超过拉美、美国的平均增长水平。尽管墨西哥受到开支调整的影响,但由于比索对美元贬值,出口等行业从中受益,而能源改革和其他结构改革将解决墨经济增长遭遇的瓶颈问题。此外,世行还预计2017年和2018年墨经济增长将达3%和3.2%。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教授彼得斯对本报记者表示,油价下跌等因素的确给墨西哥经济带来不小的压力,石油收入的减少导致国家收入的减少和财政赤字的上升。如何利用好自身区位优势,大力推动制造业发展,借助比索贬值扩大出口是墨西哥可以考虑的办法。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也表示,虽然目前石油价格大幅下跌,但该公司开采的石油仍可盈利,且低于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康菲石油、壳牌等国际大型石油公司的开采成本,墨石油开采在全球范围内有相当竞争力。

  秘鲁经济部长赛古拉表示,尽管矿石价格下跌,秘鲁大型铜矿项目的投产将弥补价格的损失,预计秘鲁经济在2016年可实现3.5%至4%的增长。秘鲁的超大型铜矿项目的商业性生产将在3月启动,在该项目正式投产后,预期全国铜产量在2016年增长66%,达到年产250万吨的水平。智利矿业部长威廉姆斯表示,铜价格下跌将一直持续到2017年,2018年则会止跌回升。铜价下跌将导致减产,不过这也可能意味着未来两年内会止跌回升。

  即便是巴西经济也并非完全没有亮色。《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15年巴西经济萎缩3.8%,2016年预计将萎缩3.5%,2017年则为停滞,逐渐向好。不过,巴西的货币贬值使巴西比美国在全球市场更具竞争力。巴西是全球最大的大豆出口国,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11月,中国进口巴西粮食作物总计3906万吨,同比增长22.7%。

  困难时刻合作更为必要

  成立于2011年的拉共体是目前唯一涵盖所有33个拉美和加勒比独立国家的地区组织,也是首个没有美国和加拿大参加的美洲地区组织。目前,拉共体峰会已成为推动拉美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机制,成员国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协调。

  “我们团结在一起的时候必定比各自为战时能获得更多。”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认为,当前拉共体的紧要任务是加强内部团结,尽快就2016年至2020年的地区发展计划(2016行动计划)达成共识,致力于消除极端贫困和不平等。与会各国首脑一致认为,当前危机之下,深化社会政策以根除不平等和贫困现象是当务之急。

  消除区域内极端贫困和不平等现象是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也是各国欲携手走出经济危机的根本目的。

  “在这片地区,最富裕的20%人口赚取了54%的财富,而最贫穷的20%人口只拥有4%的财富”,正像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会上提出的那样,显著的贫富差距依旧困扰着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目前拥有约6.2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8.5%。而据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委员会2014年统计显示,该地区共有1.65亿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其中约6900万人属于极端贫困人口。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国之间的发展程度各不相同,政治制度、思想观念和经济发展模式等存在诸多差异,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聊一聊,有助于增进了解,进一步加强共克时艰的信心。

  (本报墨西哥城1月28日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6821431